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国内
双星陨落• 举国同悲
昨天,对于中国人民来说
是个无比悲伤的日子
祖国痛失两位栋梁
5月22日13时02分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
享年99岁


5月22日13时07分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

享年91岁



有网友说:

肝胆相照,大医勤朴且济苍生命
稻禾无忧,国士深耕尤思千万家

有网友说:
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

有网友说:
足食去病,袁老吴老
善莫大焉

袁隆平、吴孟超
他们正如那首著名的诗句所说: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活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仰望星空
有一颗编号为8117的小行星
名为“袁隆平星

还有一颗编号为17606的小行星
名为“吴孟超星

他们是最勇敢的人,保护中国医食无忧
他们是最明亮的星,指引人们砥砺前行


《新闻联播》播报袁隆平、吴孟超院士逝世



昨日(22日)的《新闻联播》,播报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的消息,并披露两位院士两段珍贵的生前影像



《新闻联播》50秒报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珍贵画面曝光:袁老在田间地头调查,健步如飞,在黑板前用中英文讲课。



《新闻联播》40秒报道吴孟超院士逝世,早年行医视频曝光



图解回顾袁隆平一生,

记住这位让中国人“端牢饭碗”的英雄




追忆吴孟超,97岁时仍坚守在临床一线


5月22日,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去世,享年99岁。

0


:0澎湃新闻编辑:周妍 素材来源:网络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蕊


中科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2日13时0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从医70多年,他拯救了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



无影灯下78载

“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倒在手术台上”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治病救人78载,吴老把手术台当作报效国家的平台,创造了世界医学领域的无数个第一,是我国医疗和科研战线上一盏永不熄灭的无影灯。

1927年,5岁的吴孟超随家人移居马来西亚。初中毕业时,他和同学们主动把聚餐费捐给延安抗日,以毛泽东和朱德名义发来的感谢电在吴孟超心里烙上了红色的印记。1940年春,年仅18岁的吴孟超决定回到祖国。


吴孟超与妻子吴佩煜 图自《吴孟超传》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吴孟超大学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医生。面对当时我国肝癌高发、防治一片空白的情形,吴孟超决心向肝脏外科领域进军。经过成千上万次解剖实验,吴孟超等“三人小组”首次提出“五叶四段”肝脏结构理论,找到了打开肝脏禁区的钥匙。


上世纪60年代,吴孟超在制作肝脏血管铸型标本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孟超主刀完成我国第一例肝脏肿瘤切除手术、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等无数个第一,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震惊了国际医学界。


吴孟超院士在退休座谈会上发言


2019年,吴孟超才从院士岗位上正式退休,在自己的院士退休仪式上他动情地说,“现在看来,回国,学医,参军,入党,这四条路的正确选择才让我能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我庆幸自己的选择,也永远感激党和国家,感谢部队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教育培养。”


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倒在手术台上。”——这句话吴孟超说了很多年。在无影灯下,吴孟超握紧16000多名肝脏患者的手,带领他们走向重生。



九旬高龄仍坚守手术室

对病人的爱由内向外地溢散


90岁之后,吴老日记每年的开篇第一句话都是:今年任务仍然很重。


尽管年过九旬,吴孟超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


站上手术台,97岁的吴孟超两眼炯炯有神,腰板挺得直直的。40分钟的主刀手术结束后,吴孟超依然坚持自己多年的习惯,要看着助理医生点清楚所有医疗器械,将病人伤口缝合好才会放心走下手术台。

2019年3月,97岁高龄的吴孟超主刀手术


刚走下手术台,吴孟超又去了病房。他的“吴氏刀法”对待肿瘤“快、准、狠”,而对病人则是“慢、细、仁”,对病人的爱由内向外地溢散。

每年大年初一,吴孟超都会穿着军装,带领值班医护人员,到病房里去给住院病人拜年。吴孟超会先搓搓双手,才将温暖的手伸向病床。


吴孟超(左三)带领医护人员查房


“吴老说,大年初一不能回家的病人,得的都是大病,要投入多一些。”东方肝胆医院护理部主任李丽跟随吴孟超工作多年,从未见过吴孟超对病人说一句重话。



挨骂成为吴老学生的共同记忆

“传承和培养是当务之急”


吴孟超对病人从不发火,但手下的学生们都很怕他,因为吴老唯独对他们凶得不得了。

挨骂,几乎成为吴老学生的共同记忆。一个人挨了骂,另外的人就会上前安慰他:“吴老骂你,是因为他没有放弃你。”吴孟超骂人总能骂到点子上,很多学生被他训多了,也就训出了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



吴老说,自己只能救治有限的病人,传承和培养是当务之急。

吴孟超先后培养出近300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吴老将奖励给他的600万元全部捐给单位用于人才培养,90岁之后还牵头建成了国家肝癌科学中心。



吴孟超说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


05:3

编辑:纪璐 视频来源:央视频 责任编辑:陈曦


面对篮球那么大的肿瘤,当别人都不敢做、有些人甚至怕做了影响名誉的时候,吴老说:"名誉算什么,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


“孩子们,这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吴孟超

(贵州改革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频、新闻联播、海客新闻、 界面新闻、澎湃新闻、参考消息、新浪微博等)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