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

图片图片


医疗是民生之需,而村卫生室与基层群众的健康密不可分。近年来,印江不断加强村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增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构筑了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防线。

 

图片


5月19日,记者在罗场乡坪窝村看到,村卫生室内布局规范,设有有独立的门诊室、治疗处置室、注射输液室和药房。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身高体重计、诊查床、诊察桌、出诊箱、药品柜、输液器材、紫外线灯、资料柜、灭菌设备等。


图片


该村村医田玲丹正在给前来村卫生室的群众测血压、针灸及宣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事项。忙完后,她背上出诊箱,去对村里行走不便的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监测。

 

“在家的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入户主要是针对慢性病的随访,帮他们开一下药,扎银针之类的。我们一年在健康教育这方面,要开展6期讲座,12期的资料发放,另外每年我们有一期老年人年检。作为村医,我们就要做到对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有全面的了解。”田玲丹说。

 

图片


 “我患了20多年的糖尿病,多亏村里有卫生室,有田医生在这里,她又年轻又有文化,服务态度又好,一有什么问题,打个电话,她马上就会赶到,身体有什么问题能及时得到处理,对我们这些老年人,一个月要来检查一次,测量一次,她经常来教我们药该怎么换、怎么吃,服务周到的。”在印江罗场乡坪窝村,退休后在老家养老的陈世普和老伴对村医田玲丹满口称赞。


图片


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通基层群众“看病难”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问题,罗场乡坪窝村卫生室的变化就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印江按照“一村一室”原则,对365个村卫生室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完善规范化村卫生室设备配备,建成的村卫生室全面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村民看病、保健等求医需求和卫生服务,极大改善了基层医疗条件。

 

图片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印江改建或新修中心村卫生室,建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为每个中心村卫生室统一配置了一体机、病床、雾化机、消毒灯等基础医疗设备及办公设备。

 

图片


2018年,新寨镇凯望村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的中心村卫生室,今年初,新寨镇卫生院创新运行模式,把凯望村卫生室建设为分院,建成的分院由门诊综合楼和附属用房组成,设立标准的病房、药房、化验室等,配备了先进的检查检测设备,可开展各种常见病诊疗服务,如中医、血常规、尿常规、电解质、心电图等。同时整合乡、村医生资源,由镇卫生院派驻医生和村医组成的10名医护人员可为凯望、泗塘、龙塘、高峰、凤和、撕栗等村近万名群众提供就近就医的健康服务。

 

“我们的宗旨主要是服务老百姓就近就医,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我们主要采取模式是卫生院派驻医务人员,来帮助村医,把凯望分院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上来。目前我们这边主要是能开展一系列的常规化验,常规的中医治疗,还有常见的内科病,让老白姓一些常见病、慢性病能就近治疗,不用跑到外面去,一个是节约时间,另一个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节约经济。”新寨镇卫生院凯望分院院长代政介绍。

 

图片


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的建设,不仅让村级卫生室更加标准和规范,还让基层乡村医生力量和服务项目有了量和质的双提升,既方便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诊就医,又实现了村民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小病不出村的心愿,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服务环境。

 

“规范村级卫生室建设,是进一步优化我县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强化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保障农村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得到及时救治,极大地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局计划实施39个中心村卫生室,目前建成2个,在建3个。”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太军说。(印江融媒体记者 张向芬 唐诗意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吴   霞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