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代刚林:回乡创业栽脐橙

初夏的阳光已有了些许炙热,在印江自治县中兴街道大田村黄泥坡,代刚林带着工人们正在忙着移栽辣椒苗。



“这几天天气刚刚好,辣椒苗栽下去,下雨的话定根就很快。”代刚林介绍着。


今年42岁的代刚林是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同心村人,年轻时,他和妻子一道到广东打工,他开过货车拉过货、扛过沙、当过搬运工。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代刚林和妻子便在广东江门新会区开始了陈皮种植。掌握了一些果树的生长习性和种植技术。


“陈皮销路很好,所以当时也赚了点钱。”代刚林轻描淡写着。


看着年老体弱的父母和逐渐长大的孩子,代刚林和妻子商量着回乡创业。2019年,经过多方考察,代刚林决定用自己打工攒下的积蓄回乡了。他把基地初步定在中兴街道大田村。然而这块土地适不适合种植蜂蜜脐橙?于是,他取了这块土地的土质拿到深圳去化验,化验结果让代刚林喜出望外!


“当时我还是很高兴啊,要知道,选择一种产业很重要,前期要做的工作很多,也很复杂。”代刚林微笑着。


中兴街道大田村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随着大量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的一些土地便闲置了下来。为了规模化、集中连片,2018年,政府便投入421多万元整治了这里的土地。代刚林想着,这样连片的土地既好种植又好管理。看着政府整治好的土地,代刚林看到了希望。


 说干就干,2019年,代刚林注册成立了“乡情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通过每亩26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的500亩土地,同年3月,500亩土地的脐橙苗全部种植了下去。


“政府投资整治了这些土地,修好了产业路和水池。”代刚林介绍着。



为了尽可能地改变土地的土质,让脐橙的口感更好。代刚林的脐橙苗每年施的肥都是从农户家中够买的菜籽油粑。“我要做就要做生态的,这样挂的果才更好。


脐橙种下去要四年才到达丰产期,如何最大化地利用好土地,实现长短结合呢?代刚林想到了在脐橙地里套种辣椒。当年,代刚林试着套种了辣椒,当年便收入了10多万元。


“今年,辣椒苗是国家免费发放的,也订单收购。所以我心也踏实了。如果今年气候正常,我种植辣椒预计可以收入15万元。”代刚林说。



在辣椒种植技术方面,每年,在栽种辣椒的时候,农技人员便会来到基地手把手地传授辣椒种植技术。



代刚林的种植基地也给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今年64岁的王蓉是该村涂家组村民,自开始栽种辣椒苗就一直在基地务工。“我们这样的老人,能够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还有80元的收入,我觉得很好了。”王蓉笑着说。像王蓉这样的,在代刚林基地务工的村民有80人。



如今,代刚林的脐橙已开了花,但是,他每天却带着工人们摘掉了。“现在还不是它结果的时候,如果现在结果了就会影响脐橙树的生长。”对种植技术,代刚林也有着他自己的一套。


“我从1998年就一直在外面打工,现在我有信心把我的产业做好。下一步,我想把这一大片都打造出来,形成一大片的果园,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代刚林望着眼前的土地,眼里满是坚定。(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霞 张敏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