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茶叶文化
梵净山茶•香溢天下| 第13届省茶博会铜仁分会场何以花落印江?





茶以山名,山以茶显。美丽富饶的梵净山下,孕育了梵净山翠峰茶、石阡苔茶、梵净抹茶、梵净山毛峰茶、梵净山兰香茶、绿宝石、红宝石、梵净山黑茶、沿河千年古茶等飘香万里的茗茶。


得益于梵净山区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精湛的加工工艺,梵净山茶品质独具特色,经国家、省市检测机构连续多年检测表明,梵净山茶水浸出物含量达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茶多酚与氨基酸黄金配比协调,形成了梵净山茶香高持久、鲜爽醇厚的独特品质。


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茶园总面积189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32万亩,基地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先后建成了石阡龙塘、印江湄坨等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16个;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高标准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铜仁被评为“中华生态文明茶乡”“中华生态文明茶园”。

第13届贵州茶博会铜仁分会场何以花落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西麓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以山以水,或以悠久的茶史底蕴。


以 “中国名茶之乡”“ 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而闻名的印江,贵州省茶叶主产县。全县国土面积1969平方公里,宜茶面积50万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气候及土壤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先天条件。


近年来,印江按照集中连片栽、集中连片管、集中连片养的工作思路,全县建成茶园基地2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2.21万亩,打造了南部、东北部、东部、西南部、北部五条茶产业带,建成新寨、湄坨、紫薇现代茶叶园区3个省级生态茶叶示范园区,形成了“五带三园”茶产业格局。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茶叶企业(含专业合作社、作坊)265家,获有机茶园认证7500亩,无公害茶园认证16.48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全县开发有“梵净山”翠峰茶、毛峰茶、佛珠茶、红宝石、绿宝石、兰香茶等20多个系列产品。其中“梵净山翠峰茶”属贵州五大名茶,早在2012年就被注册为地理证明商标,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好山好水出好茶。在茶叶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该县形成了“股份制龙头企业 区域中心企业 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微企业、茶农)”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全县还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区域中心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茶农)参与发展的良好格局,推进产品“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营销”,促进茶产业发展分工合作、抱团发展,实现茶产业“三个 100%”,即龙头企业100%收购中心企业茶叶初加工产品,中心企业 100%收购大户茶青,促进茶园管护率达 100%。截至目前,春季茶叶产量1640吨,产值6.56亿元。









梵净山茶,香溢天下。今天的印江,万亩茶园连绵起伏、层层叠叠、满目苍翠。远远望去,绿油油的一片“茶海”,如诗如画。







来源:梵净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