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朗溪镇:“四强化”做好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


 为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朗溪镇“四强化”做好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防止群众上当受骗,减少经济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会,组织各村(居)委会集中观看缅北涉诈及涉诈人员受害者现身说法视频。结合防范和打击治理缅北涉诈回流人员违法犯罪工作,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多次进行安排部署,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涉诈信息宣传。通过微信、抖音、横幅、广播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多时段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知识,将“杀猪盘”“冒充客服”“网上贷款”等常见诈骗形式,结合身边发生的具体事例,向群众讲解说明电信网络诈骗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切实提高群众防范诈骗意识。

  强化人员摸排统计。全面开展摸排工作,以村为单位,以户为底数,按照“不漏村、不漏寨、不漏户、不漏人”的原则,采取逐户走访排查的方式,利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力量,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对所有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深入细致摸排,重点对在广西、云南、缅甸务工人员及有意向外出广西、云南、缅甸务工的人员信息进行每日摸排统计上报。

  强化重点人员跟踪劝返。加强对广西、云南、缅甸等重点务工人员对接联系,通过在线视频、共享地理位置等形式,准确掌握其务工地点位置及日常流动倾向,加强日常联系跟踪服务,提高其对诈骗行为的辨识能力。对在缅北的人员则千方百计对其劝返,想法设法让其顺利返黔,对即将外出广西、云南、缅甸务工的人员,通过涉缅涉诈案例解读、情况分析,及时劝阻其不要前往缅北,确保其生命财产安全。(吴敏艳)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张玉莲

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