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这张全家福,他们等了28年


“儿子,儿子,28年了,我终于找到你了……”4月9日下午,在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见到儿子代昌胤的那一刻,母亲张道芬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紧紧地抱住儿子不肯松手,父亲刘承仕泪流满面瘫软在了大儿子刘河的怀里,他们一家人等待这一刻的相聚,已经足足等待了28年。



他们一家团聚的故事,要从2014年5月说起。当年,家住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的代昌胤向印江县公安局报警求助称:凭着模糊的记忆和相关信息,自己大约4岁的时候与生父母走失散,最后在印江安家落户,与养父一起生活了20多年,养父因病离世后,心中一直牵挂自己的亲生父母,希望公安机关帮助寻亲。


接到代昌胤的求助后,印江自治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详细记录了代昌胤提供的信息,并采集了DNA相关信息,在全国范围内搜索开来。



2020年12月,按照公安部“团圆”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全面开展线索的研判。可距离代昌胤和父母走失已经过去了28年,调查和取证工作只能通过代昌胤模糊的叙述来确定排查方向。


印江公安民警开始不分昼夜地利用全国公安网络开展核查,2021年2月6日这天,民警张毅廉通过技术侦察,在10多个小时的信息筛选比对中,发现代昌胤DNA信息与位于湄潭县人刘承仕、张道夫妻两人,双方可能存在高度的亲缘关系。



印江警方连忙协调湄潭警方,两地警方通力合作,快速采集双方DNA血样作进一步比对。3月18日,省公安厅发来好消息:代昌胤是刘承仕、张道分夫妻的生物学儿子。


收到消息后,代昌胤心里纠结了。父母还认识自己吗?这些年,他们有没有想过找我?已经成年的自己才找他们,他们会怎么想?


一连串的问题,成了代昌胤心里解不开的疑惑。为了解开他的心结,民警特意和代昌胤长谈,还将生母的寻亲经历说给他听。


1992年,张道芬和丈夫刘承仕在湄潭县石莲镇打拼,做些小生意。当年才4岁的代昌胤喜欢跟着已经在读小学的哥哥去读书,8月的一天,父母都外出,被托付给邻居照顾的代昌胤依然来到哥哥学校门口,等其放学。然而这一等,就没了音讯。


发现儿子走失,张道芬一家慌了神,赶紧发动周围的邻居和家人一起寻找儿子。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加入了张道芬一家寻找儿子的队伍。


晚上找、白天找,寻人启事更是贴满了附近村镇的大街小巷。


“我想他啊,在乡下,在路上去拦,五六天就吃了半碗包谷饭,还有吃了三角钱的米豆腐,那么多天就吃了那么多东西,我带了10块钱去,还有五六块钱拿回来,才用三四块钱。”代昌胤生母张道芬哽咽着讲起了当年寻子的艰辛。


此外,张道芬一家还通过报纸、电视台刊播寻人启事。


天不遂人愿,他们始终没能得到儿子的任何音讯。


对于父亲来说,儿子的走失让他痛彻心扉,失去了生活的斗志,夫妻感情也降到了冰点。父亲刘承仕谈起寻亲路上的艰辛,数度哽咽。


在最艰苦的時候,他们还将家里唯一一头猪卖了换路费寻子,但始終了无音讯。即使再难,张道芬夫妻也没有停止寻找二儿子。两人一起去派出所寻求帮助,还频频联系一些寻亲节目,想要借助媒体的力量找到儿子。


寻找儿子,成为了一家人心中的执念。


代昌胤哥哥刘和说:“父母年事已高,我们一直以来就没有放弃过,甚至我们有时候还去公安局,去叮嘱他们帮我找弟弟。”


看着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听着父母28年寻亲的故事,诉说着对自己的思念,代昌胤也是频频流泪。


父子俩的手更是时时紧紧握着,想要弥补多年来遗憾。


一个拥抱、无数眼泪,最终,一张全家福给代昌胤一家28年的寻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样一张全家福的背后,有生母坚持不懈寻找儿子,有儿子时刻挂念亲人,也有警方助力寻亲的努力。


据印江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张毅廉介绍,到目前为止,该局已经完成了4例类似于这种失散家庭的团聚。(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娟   王东  陈继  通讯员  王忠波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