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各位家长,手足口病已进入流行期,哪些事项应该注意,戳进来看看!



印江县疾控中心提醒:手足口病每年从4月开始进入流行期,2021年3月底、4月初,全县手足口病发病数明显增多,部分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幼儿园和学校是重点关注场所,5岁以下儿童是感染发病高风险人群。

 

手足口病是什么?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病毒是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其中婴幼儿为主要发病对象。该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接触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具等都有可能被传染。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

 

哪些宝宝易感染?

怎么接种EV71灭活疫苗呢?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从6月龄开始发病逐渐增加,1-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肠道病毒71型感染是造成重症死亡的主要毒株,目前肠道病毒71型疫苗已经上市,建议5岁以下儿童及时到辖区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预防接种点接种EV71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手足口病最直接、效果最好的方式。因此,6月龄开始接种可及时为易感儿童提供保护,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由于大多数已经被自然感染,不推荐接种EV71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

 

目前,EV71灭活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可减少重症发生,需要家长自费、自愿选择接种。有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提供EV71灭活疫苗接种服务,可在所在社区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肠道病毒71仅是其中之一,除接种疫苗外还需落实以下防控措施。

记住18字诀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可总结为18字口诀:打疫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勤消毒,具体来讲:

1适龄儿童及时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
 
2流行高峰期间,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注意勤洗手、勤通风。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经常通风;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要勤晒衣被,加强玩具消毒。
 
4儿童要加强营养,合理睡眠,注意休息。
 
5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要每日进行晨午检,发现可疑患儿时及时送医,根据病情隔离治疗;每日对玩具、教具、生活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达到停课标准的应按要求停课。
 
6流行高峰期间,家长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一旦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


来源:印江疾控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