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换出新面貌 改出新成效:印江推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成效显著

图片

图片

  “经过改选党组(党委)书记担任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以来作用发挥明显,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作用发挥明显,解决了机关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印江自治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周正禄坦言。

  去年以来,印江自治县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把选好书记、建好班子作为本次换届改选工作的重点来抓,全面完成了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改选工作,真正通过换届、改选让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呈现出新气象,激发出党组织书记大干劲,催生发展新活力。

图片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和全县组织工作会精神,印江在全市率先实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并完成93个党组织按期换届和党组织书记改选工作,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全部实行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担任已达100%。

  印江自治县人民法院按规定结合业务部门工作性质设置一、二、三及老干四个党支部,党组成员编入相应分管部门所在支部,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同时,监督指导支部工作开展。去年4月,法院及时对机关党委及党支部进行改选,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平台等载体,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支委成员专题宣讲、邀请专家讲座、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讨论交流等形式,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抓好经常性学习,坚持每周五下午不少于90分钟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图片

  “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力资源,业务工作抓得好也体现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如果由副院长来担任支部书记,就知道这个月庭审质量哪个案件改判了,哪个案件庭审的判决结果当事人不满意,就知道我们哪方面的法律知识还欠缺,从而达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印江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成海说。

  换届、改选工作是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换届改选工作中,印江自治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扬民主,严肃工作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改选环境。

  县民宗局也于去年5月中旬提前完成换届和党组织书记改选工作,以局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对民族团结工作的引领,在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苦干实干显初心、扶贫解困献爱心、依法行政树公心、教育引导聚民心、民族团结表忠心”的“五个心”教育和以“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思想教育、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四个一”活动为抓手,努力实现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形成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合力和良好风气。

  “换届前不是主要领导担任支部书记,从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方面有所欠缺,并且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和业务工作等推进不够。换届后,由原来是指挥到现在自己实干,不仅加强了重视程度,加强了党的领导,同时也解决了党建和抓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该县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党支部书记戴方冀说道。

  据了解,印江自治县民宗局现有党员21名,该局深刻领会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方位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需要,解决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抓、同考核、同检查,加强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县直工委于2018年6月在全县率先实行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机关部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图片

  在去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县直工委将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范畴,成立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联系各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参与、指导各部门党组(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督促进度,确保换届改选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图片

  与此同时,县直工委精准制定了“一支部、一策略、一责任人”推进措施,督促指导创建党支部一项一项规范、一项一项改进,推动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达标准。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优化调整,健全了基层党组织体系。选配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政治坚定、精干高效、充满活力。

图片

  “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和推动作用,由被动变为主动,由不想抓到必须抓,便于工作推进,加强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力量。便于一把手统领同部署同安排党员的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效破解了‘两张皮’现象。”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周正禄坦言。

  采访手记: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一级组织,担负直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职责,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印江自治县把换届、改选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积极推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改选工作,让部门“一把手”当好“主角”、唱好“主戏”,推进党支部书记种好“责任田”,管好“自留地”,守好“主阵地”,抓实、抓细、抓到位党建各项任务。(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刘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