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印江美食
【印江人•印江事】梵净山下的特色美味--木黄金豆腐



栏目语


 讲述印江故事,传播印江声音。由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倾力打造的“印江人·印江事”栏目,是集文字、声音、图画、视频于一体的特色品牌栏目,主要包括“印江龙门阵”“你记忆中的印江”“你在他乡还好吗”等内容,每周二、周五与大家见面,带给您不一样的愉悦和精彩。



播音制作:曾君子

文      稿:田发军

栏目监制:陈   刚

在印江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地——木黄境内,有一个叫金厂的小村庄。村庄地处植被茂密的梵净山脚下,这里气候宜人,环境清幽,宛如世外桃源。一条清澈明亮的河流,从梵净山西北坡纵身地带一路欢歌而来,在这山环水绕的地方,诞生了一种远近闻名的美食,它就是素有木黄“美食三宝”之誉的金豆腐。



关于金豆腐的来历,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明万历年间,烽烟四起,朝廷上下尔虞我诈、争权夺利,政治斗争非常激烈。神宗皇帝朱翊均之生母,人称九皇娘,她厌倦了宫庭争斗,看破红尘,决心离宫出走。九皇娘借南巡祭祖名义出宫。在当时思邛籍官员肖重望等人的帮助下一路西行,来到佛教名山梵净山,随即,在梵净山西面九台山半山腰的天庆寺出家为尼。九皇娘心存善意,虔心礼佛,在当地名声四起,十里八乡前来朝山拜佛的善男信女日益增多。为招待四方信众,九皇娘便因地制宜,带领尼姑们在天庆寺周边开荒,大量种植黄豆,然后以黄豆和泉水为基本原料制作豆腐,以当斋饭,款待众人。由于天庆寺出产的黄豆紧实、饱满、外表金黄,状如“金豆子”,再加上出身宫庭的九皇娘自然有着与众不同的美食品味,她制作出来的豆腐尤其比一般人家的豆腐细嫩、顺滑,口感上佳,据说还能做到“篾条提豆腐”,即使走上几里山路也凝而不散,人们便把九皇娘制作的豆腐称作“金豆腐”。后来,九皇娘把制作金豆腐的技艺传授给了当地人,当地人感念九皇娘的恩德,也把金豆腐称作“九皇娘金豆腐”。

制作金豆腐的流程


木黄金豆腐的制作流程颇为讲究,首先要选择饱满紧实的黄豆用清水浸泡数小时、再用石磨把黄豆磨成浆、用铁锅煮浆、滤掉豆渣保留豆浆、用酸汤点浆、用筲箕紧逼将滘水舀干、在铁锅周围放土碗挤压整形、用文火煮制,这样,“嫩滑香软,凝而不散”的金豆腐就基本成型了,若将豆腐花舀进包布,装进包箱盖上木板,用重物压上半小时左右,便可得到成块的豆腐了。金豆腐的制作流程看似简单,但对制作者的技艺和经验要求极高,比如泡黄豆时间的长短、煮浆的火候、点酸汤的多少、压豆腐的轻重等等,都非常讲究,需要长年累月的经验方能体会到其中的奥秘。


金豆腐

金豆腐

勤劳智慧的土家人在制作金豆腐的长年实践中,对美食有了更高的追求,于是,金豆腐衍生出一系列产品,比如荷包蛋豆腐、花卷豆腐、猪脚炖豆腐、鸡公炖豆腐、油炸豆腐、麻婆豆腐、肥肠豆腐丝、臭豆腐、霉豆腐、灰豆腐、豆腐干、豆腐锅巴等等。土家人甚至单以豆腐为材料,便可办成一桌宴席,最著名的便有“十八豆腐宴”流传于世。


金豆腐

金豆腐

1934年10月,红二﹒六军团在木黄会师,当地百姓为远道而来的红军战士们献上金豆腐,战士们吃后纷纷赞不绝口,都说这金豆腐是人间美味。1984年1月,当年红二六军团的军团长肖克重游木黄故地,勾起了对金豆腐的美好回忆,高度评价了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2020年,金豆腐制作技艺被例入铜仁市非遗保护名录。印江县积极宣传和保护金豆腐制作技艺,定期举办金豆腐艺术节、金豆腐摄影大赛等各类活动,并将金豆腐这一特色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中。如今,在金厂河畔,当地人依托优质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金豆腐美食,开了数十家金豆腐山庄,用美味的金豆腐款待四方游客。在独特的土家吊脚楼上、在参天的古木下、在清澈的金厂河边,游客们品尝着洁白如雪、嫩滑香软的金豆腐,听着老人们讲述着九皇娘的动人传说,顿时忘却了时光也忘却了尘世。(田发军)


金豆腐

金豆腐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