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红军在印江(1)】红军精神在印江大地代代相传


    
    【栏目语】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谱写时代新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缅怀红军在印江的光辉业绩,传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从即日起,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属各媒体平台同步开设“红军在印江”栏目,持续刊载红军在印江的历史故事。


  印江,是一个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县份,全县国土面积1969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人。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印江各民族人民和睦共处、砥砺奋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早在清朝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勤劳、勇敢的印江人,在太平天国农民革命的影响下,王茂兰、安太然在印江的袁家湾(现属德江)举起义旗,吹响了印江农民起义的战斗号角,并汇入了当时席卷半个贵州的声势浩大的“号军”起义,坚持斗争长达13年之久。



  1933年前后,印江农民又闹起了“神兵”,喊出了“灭兵、灭捐、灭税”的响亮口号,形成了震撼黔东的巨大声势。


  1934年春,在国民党重兵围剿下,“神兵”斗争归于失败,印江人民再-次陷入了痛苦和失望的深渊,他们在焦虑地思索着:出路在哪里?幸福在何方?


  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1934 年6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来到了印江,顷刻之间,土地革命的风暴席卷了我县西北部的广大农村。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各级苏维埃政权,游击队自卫队,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遍地涌现,印江成了贵州高原上第一块红色根据地一 黔 东特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特区人民的革命斗争为红二 、六军团印江木黄会师,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保卫红色政权,坚持苏区斗争,黔东独立师转战于印江梵净山区域,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红军时期的峥嵘岁月,谱写了印江历史上光辉灿烂的崭新篇章。


  从此,党的光辉照亮了印江的山山水水,照亮了印江人民曲折前进的战斗历程。

  

  【稿件来源】《红军在印江》书籍,此书由中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整理编辑,2013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曾君子

校对:刘再权

审核:左禹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