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春茶开采

2月24日一大早,记者在印江自治县峨岭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基地里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已吐露新芽,来自印江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和茶园周边群众150余人手提竹篓,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轮品质最好的春茶。



“今年入春后雨水和天气都很好,按目前茶叶的长势来看,我今年的茶叶产量比往年肯能要增产三分之一左右,今天来开园第一天采茶工人就有150人多人,他们大都自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印江县峨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如江介绍。




今年39岁的代树荷,是从紫薇镇扶贫搬迁到印江县城新民社区里的一名搬迁群众,从峨岭茶业有限公司今年春茶开采第一天起,她便每天都与其它搬迁群众一道到茶山上来采摘春茶,她说:“我搬到安置点后,去年,我到这来采茶叶,一天可以采一百二、三十元钱,今年的茶叶就更好,一天可采一百五、六十元钱。” 代树荷一边双手不停的茶树上采摘嫩嫩的茶叶,一边告诉记者。



为提高茶叶品质和采茶速度,增加采茶工人的收入,这几天,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也组织技术员来到茶园基地,面对面、手把手将双手采摘春茶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传授给采茶工人们。



“第一次用提手采,不能用掐手采,提手采是不让牙头断,不要让芽缔变黑,然后第二个是双手交替采摘,第三个是这个竹篓要背到适当的位置,把它固定在腰间,来进行采摘。”培训现场,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生产股股长何宗海站在30多名采茶工中央,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双手采茶。


据了解,印江自治县现有投产茶园22.21万亩。春茶采摘是从低海拔地区往高海拔地区进行,由于今年气温和雨水偏好,春茶采摘较往年提前了15天左右,预计三月上旬,全县22.1万亩投产茶园将全面进入采摘期。


“由于今年气温上升比较快,我们低海拔的茶园已陆续进行开采,比往年提前半个月,预计三月上旬将全面开采,今年的产量预计达到2.19万吨,产值将达到21.86亿元。”印江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丽红介绍。(印江融媒体记者 蒋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