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县文旅局:“3+3+3”模式,重拳出击整治行业乱象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该局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及“行业清源”行动;对全县15家歌舞娱乐场所、6家游艺场所、8家旅行社、17家网吧、2家星级酒店、2个A级景区、2家印刷厂等开展了线索摸排登记,并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截止目前,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停业整改7家,责令限期整改5家,关停酒吧11家、关停网吧1家罚款4家,有效的净化了文旅市场经营环境。



   聚焦“三个到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一是组织保障落实到位。为确保交办问题落到实处,切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属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工作齐出力”的良好局面。并制定印发了《2020年印江县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印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关于联合整治文化旅游市场无证经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保证扫黑除恶各项行动有序开展。二是党组主体责任到位。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扫黑除恶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今年来局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扫黑专项斗阵工作专题会12次,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定期研究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同时,认真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三书一函”,及时对标对表牵头进行了整改。三是细化班子分管到位。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求各位班子成员不仅要抓好分管口的业务工作,还必须督促指导分管股室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紧扣“三个抓实”,筑牢行业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一是抓实部门联动。加大与公安、司法、市场监管、消防、交通运输、环保、教育、应急管理等各部门的协调联动,细化县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联合执法责任,强化部门配合,坚持协同作战,持续有效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二是抓实联席会商。制定了行业联合执法等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多次牵头组织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环保、消防、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切实加强对各行业领域的排查监管,着力抓早抓小,把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实行业排查。以“行业清源”为目标,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星级酒店、文物单位、广电行业、旅游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巡查,在排查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市霸”、“行霸”行为苗头,做好防范。截止目前,出动执法检查160余人次,共计罚款1.45万元,有效的整治了行业领域无证经营等乱象行为。       



  着力“三个强化”,壮大声势氛围,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采取多形式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安全生产月、各种会议、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在显眼位置制作线索举报箱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向管辖区内所有企业和规模以上的酒店房间印发扫黑除恶宣传册。二是强化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了《印江县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拟印发《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管理制度》、《网吧吸纳未成人联动监管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在全局形成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督导检查,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瞒报、漏报、迟报的以及违反工作纪律,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落实。


  “在旅游行业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绝不是与己无关、小题大做。”该局局长车文兴说道,要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根治行业乱象、提升文化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春燕  通讯员 谭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