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百户村:干群抢抓时间管护黄精

  连日来,久雨放晴,天堂镇百户村的精品水果基地里,长出了一株株碧绿的黄精新苗。“这是我们村栽植的中药材,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百户村第一书记邹习刚说。

  在田间地头,帮扶干部和10多名群众一起割草、拔草,果树下,黄精苗迎风生长。

  “今天是帮扶日,帮扶干部都来村里了,我们就利用这个好天气,一起来基地帮忙管护黄精。”邹习刚与帮扶干部一道,熟练地割着草,驻村帮扶近三年,他们对农活都做得得心应手。

  邹习刚介绍,村里大多数劳动力都已外出务工,造成土地闲置撂荒,而留守在家的村民也只能种植水稻、玉米、红苕等传统作物。虽然村民们辛勤劳作,但每年收入只能养家糊口,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转机出现在2017年。2017年,村主任罗福刚决定带头发展产业,以田每亩300元、土每亩200元流转了百户村和凉风村400亩撂荒地,成立印江自治县福刚农牧专业合作社,该村争取8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约定见成效后,每年向群众分红5.6万元。

  合作社栽种了青脆李、红香柚、药柑精品水果,为了实现以短养长,在果树下套种辣椒,用种辣椒的收入来支付管护精品水果的工资。

   “去年套种300亩辣椒毛收入有88万元,明年精品水果将进入盛产期。”罗福刚算着丰收账。

    2019年,罗福刚到刀坝镇、杨柳镇考察黄精种植,了解到黄精适宜套种在果树下,于是年底,他又在果树下套种378亩黄精。

 “黄精是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每年要管护3次,在这里务工的都是我们本村群众,全年的管护工资大概要支付70至80万元。”罗福刚说。

今年53岁的饶廷桂是百户村孟上组人,她家是精准扶贫户,自从村里发展了产业,她把土地流转到基地,既可得租金,还可来基地务工,领取工资。

  “要不是村里有产业,我们这个年纪到哪里去打工嘛,像现在我们每天有70块钱,今年我在基地务工都已经领到了10000块钱了。”饶廷桂很开心。

  黄精集药用、食用于一身,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是埋在土里的“聚宝盆”。

  “黄精种植5年后采收,每亩可收大约5000斤,现在市场价为10至12块钱一斤,我对这个产业很有信心。”看着田地里一株株黄精苗,罗福刚眼里满是希望。(印江融媒体记者 张向芬 吴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