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印江:《民法典》宣讲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日,印江县政法系统联合教育局等部门,利用开展民法典宣传为契机,在全县中小学校掀起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课活动。



活动中,印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印江一小法治副校长)代丽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发生在同学们身边有关于涉黑涉恶的案例,给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黑、什么是恶等相关知识,并告知黑恶犯罪有关线索的检举方式。同时,还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围绕什么是法律、身边的法律有哪些、潜伏在身边的危险、如何防范应对校园欺凌、防诈骗等方面,给学生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告诫学生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并提醒学生们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自己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


“这堂法治课非常精彩,不仅给学生们讲解了很多实用的法律知识,同时我们老师和家长也学到了很多,希望这样的讲座多在我们学校开展。”印江一小教师张晓英说。



通过宣传,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的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做一名合格守法的小公民。“听了今天的法制课,以后我一定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知道了以后如果被同学欺负、坏人哄骗,我不仅可以告诉家长、老师,还可以报警用法律保护我们自己......”印江一小三年级(4)班学生张逸帆说。



近年来,印江高度重视学校普法教育工作,明确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共计90余名干警兼任各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采取“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模式,将法制教育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开展“以案释法”、法制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县营造了“增强法制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是创建“平安校园”的有力举措。



目前,全县各学校法治校长、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课堂,开展扫黑除恶、民法典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共计300余场次。今后,印江县将持续加强对学生的法律教育,使法律教育经常化、规范化、行为化,力争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