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印江:多元发展林下经济促农增收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积极探索尝试,开始有计划地将绿色发展、林下养殖和农旅一体化发展等多元素相结合起来,把荒山林地变为村企可用可享、共建共赢的金山银山,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



坡上青青草,林间谷鸡叫。走进印江自治县天堂镇茶元村的林下生态养殖场,放眼望去,千亩林场之下,鸡鸣声此起彼伏,散养的6万羽土鸡在林间栖息觅食,悠闲自在,场景好生热闹。



而这番热闹景象的背后,得益于天堂镇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立足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围绕全县2+N产业发展布局,引进企业,不断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最终探索出“林下养殖+”发展模式,成为企业、农民致富“新引擎”,增收“好帮手”。



“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天堂镇因地制宜,根据全镇山高坡陡、石多泥少、森林覆盖率高、土地零碎的实际,立足区位、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做活‘山文章’,发展林下经济,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巩固脱贫成效。”天堂镇副镇长周江说。


据了解,该养殖场是由贵州东方宸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一处集生态养殖、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开发养殖场。



“公司立足印江实际,充分利用印江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探索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销售平台”辐射带动群众增收。目前,我们茶元村林下养殖场共投放土鸡6万羽,有2万羽达到了出栏条件,产品主要供往北上广地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我们一期产品估计产值在160万左右。”该公司总经理马莎莎告诉记者。



在林下养殖综合项目开发带动下,目前,该基地已成为茶元、金城、大院等5个村寨群众就业增收的福地,解决周边群众短期就业上百人,固定就业10余人。


除此之外,通过产业集群的项目延伸,印江自治县还将林下经济的触角延伸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朗溪镇泡木村,通过培育“林下经济+乡村旅游”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对乡村景观资源的挖掘、开发与打造。



“我们现在处的这个位置,是正在建设的美丽乡村改建项目和钙果基地,在我的右手边,是一条可以直通我们林下养殖基地的旅游观光路,这个基地是集养殖、狩猎于一体的农旅一体化林下养殖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圈舍的建设,准备投放鸡苗。整个项目建成后,我们将逐步摆脱传统林下养殖的枷锁,形成综合立体化的林下养殖发展模式。”朗溪镇泡沫村农旅一体化项目负责人田俊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娟 张向芬 任春燕 王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