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国庆不“断线” 印江驻村干部当好党的“传声筒”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查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双节”期间,印江自治县365个村驻村工作队抓住中秋、国庆小长假期间不少外出返乡人员、大学生回家过节、探亲的有利时机,积极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规定,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进行摸排、核实,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当起了党的“传声筒”。



“大家今后一定要注意,在建房的时候一定要通过审批,不乱占耕地,要保护好我们的耕地,保证我们这个粮食安全。”话音刚落,一阵响亮的掌声便在印江县龙津街道江家坡村民院坝里响起,这里正在召开一场特别的群众会,龙津街道下派江家坡村支部书记杨胜雄正向群众宣传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通告,并逐一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贵州省土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帮助群众提高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村民依法建房、规范建房。




在国庆节假日里,这场面对面、心贴心的群众院坝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参加院坝会的村民吴学芬说道:“我们修房子,无论如何都要经过村委会、政府这些审批,不能乱修,不能乱占土地。”


江家坡村驻村干部还发挥好退休教师、老村干、致富能人“传声筒”作用。该村原支部书记江开林认识到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决定主动承担起保护耕地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国家这个政策来得很及时,我除了自己要带头保护耕地,我还要到各家各户去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规定,动员大家也要来保护耕地。”江家坡村原支部书记江开林表示。




这几天,印江县朗溪镇打铁坳村的驻村干部们也坚守在村,驻村第一书记柳文林抓住国庆小长假期间不少返乡人员、大学生回家过节、探亲的有利时机,每天组织驻村干部们手拿统计表、皮尺、信息采集辅助图斑入户进行摸排、核实,并对“两节”期间临时回家的返乡人员进行宣传,不仅增加了见面率,同时也提高了摸排的准确性。


“我们充分抓住好国庆期间外出返乡人员回家的机会,开展好我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保障我们能够和群众见面,确保摸排信息的准确性。”印江县朗溪镇打铁坳村第一书记柳文林说。



伟大出自平凡,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坚守。在这个中秋、国庆小长假期间,印江广大驻村干部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这项新工作,他们迎难而上,尽心尽责开展数据采集、信息核查、录入手机app农房摸排采集信息系统等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为民服务落实在行动上,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农家院坝度过了不一样的节日。(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实习 吴俊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