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中秋夜 ,等你回家


  这一年,不知是不是因为年初的新冠疫情,把2020年的前四个月牢牢占据,让时间被拉长,回忆被缩短,似乎春才刚刚到,秋意却渐渐浓了起来。

 深秋在满目的金黄里,总想着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蛙声一片。细数丰年,在不冷不热的季节里,在不急不慢的时光里,又怎能负这最美的圆月?于是,故乡在这头轻轻的问候,远方的你,还好吗?

古树  刘焱琪 摄

  远方的你,可曾记得那座石桥和它边上的参天大树?

  多少次,当人们吃过晚饭,总会在习习的微风里去河边散步,桥不仅连是接县城南北的通道,更连接着这座小城的魂。东门桥旁的古树见证过许许多多的故事,美丽的姑娘在它的荫蔽下乘凉,祈福的阿姨借它的枝丫系上红绳,蹒跚的大爷在它脚底下钓鱼,可爱的小孩绕着它的身体捉迷藏……

 昔日的东门桥  田栋摄

  桥下的印江河,从东到西,长流不息,她与石桥相依相偎,未曾改变。

  远方的你,可曾记得高耸的大圣墩,古朴的飞阁、书院、宗祠,老旧的小巷?

老街  刘焱琪摄

  大圣墩几年前改名美女峰,虽然改了名,但她的姿态却没变,她仍旧俯瞰着全城,见证这个城市的蜕变,也见证自己的变化。她说,她穿上了新衣服,自信了许多;她说,街道的车多了起来,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她说,古镇里的茶香飘到了巷子里,唤醒巷里人的味蕾;她说,依仁书院的读书声飞到了书法广场,绕着严寅亮书法家的雕像转了好几圈,又不知飞去哪儿了;她说,农家乐里的饭菜香味飘到了她的家里,总让她垂涎三尺;她还说,她看到了严氏宗祠里的“八仙过海”、“狮子滚绣球”等雕花石板,她惊讶于劳动人民的鬼斧神工。

 老街  刘焱琪摄

  那条每逢赶集就熙熙攘攘的打铜巷,随着城市的扩容和发展,它已不再是赶集的人们少有的选择地之一,巷子里的老墙爬上了绿藤,虽显得年代感十足,但这深灰色的砖与这绿在一起也实在契合。文昌阁、依仁书院仍旧巍然屹立在印江民族中学里,听书声琅琅,看青春年华……

美女峰一景  网友摄

 观音沟旧址   刘焱琪摄

严氏宗祠 甘述华摄

 印江中学夜景 网友摄

  或许,还有一些曾惊艳过时光的东西被遗漏了,趁岁月正好,中秋月圆,等你回到故乡,再细品这一山、一水、一座城。  (任芳艳 印江融媒体记者 刘焱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