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饶刚:让“善”的种子在家乡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这个人我知道,兴旺鞋业的老板,他经常给我送来大米、水果和鞋子”。近日,在合水镇兴旺村盲人杨江海的家中,当记者向杨江海提起饶刚名字时,这个已是不惑之年的盲人男子却露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饶刚到杨江海家中进行看望


     1979年12月出生在印江自治县合水镇兴旺村的普通家庭的饶刚,早年因家境贫寒,父母年老多病,1997年,刚满十八岁的他,就先后辗转于广东、福建等地的鞋厂务工。2012年,在鞋厂流水线上工作十五年的他,深刻体会了在外务工的艰辛和无奈,决定自主创业,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饶刚的鞋业蒸蒸日上,生活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当身边的朋友都在为他所取得的成绩喝彩,连连称道时,他又把他鞋厂从广东惠州迁回了自己的家乡合水镇兴旺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鞋厂不断壮大,直接带动当地村民近30人就业。


饶刚在合水镇的鞋店


工人正在工作


      发家致富后的饶刚,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他说“继续发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助孤扶残的优良传统,只要‘兴旺鞋业’还在,慈善一天不缺席”。


      2018年返乡创业之初,一心念着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的母校——兴旺小学,看到穿着与时下季节不相符的破旧鞋的孩子们时,联想起年幼在村读书时的辛酸场景,饶刚毅然决定向兴旺小学全体师生130余人捐赠季节性鞋、体育、文具用品,折合人民币1.8万元。同时,热心公益的他还多次免费赠送同村老人和全镇孤寡老人及贫困学子季节性鞋子。今年防疫期间,他自费给当地防疫人员提供食物和安全饮用水,自觉在村头村尾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并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出面组织全村村民向湖北鄂州捐款40270元。


饶刚与杨江海拉家常


      对于周边那些因某种原因致残的不幸人群,只要饶刚知道,他总会在自家店里亲自精挑细选几双季节鞋,带上水果、大米登门看望他们。当记者走进因病致盲三十年的杨江海家中时,看到杨江海坐在椅子上有说有笑,饶刚则一边俯下身子给他穿鞋,一边告诉我们:“因为经常给他送鞋,我都已经知道他穿多少码了。”



      如今,事业上小有成就的他,不用车马奔波,远走他乡,在家门口发家致富的同时,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工作之余,时时刻刻心系困难群众,用真情回馈着这片曾哺育过他的热土,用真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饶刚说,要让“善”的种子在家乡的土地上开花结果。(印江融媒体记者 吴明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