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产业赋能助力印江群众逆势增收


   “今年雨水多,茶叶基地里的草也多,工期要比往年延长两三倍,我们收入也增加了两三倍。”往年的夏秋时节,家住朗溪镇塘岸村的张金发都会前往东莞务工,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外出,而泡木村的小湾茶园基地为他提供了就业机会,保障了收入。



      朗溪镇泡木村小湾茶园基地是一处新植的高山幼龄茶场,今年入夏以来,连绵细雨让基地的草一茬接着一茬长。为防止杂草将土壤养分吸收殆尽,在确保来年顺利投产的同时,茶园加大管护频率来实现茶苗的生长。




    “今年65岁了,有时用车接送我们上山管理茶园,每天100元,像这种好事前几年上哪里找。”田如萍老人说,以前她帮人干活是为了温饱,现在帮人干活是图好,长年累月有活干,给什么都不换。



      目前,泡木村小湾茶园基地不仅辐射带动塘岸等周边村庄群众脱贫增收, 还成为该村群众就业务工的福泽之地。



      幼龄茶园进行管护措施的同时,印江已经投产的老龄茶园也正有条不紊的开展夏秋茶采摘工作。



      贵州印江福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梅丽介绍,该公司成年茶园面积有1200亩,每逢春茶采摘时期,用工需求达1.5万人次,特别是名优茶采摘期间,每天的用工人数多达五百人左右。


   “即便我们现在进入夏秋茶采摘季后,机械采摘替代了部分人力,但每天基地依然能吸纳六七十人前来采茶。”梅丽说,目前福茗公司的茶叶加工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销往香港的200吨红茶订单。


     而加工厂繁忙的生产,也让群众一年四季有活干,有收入。


     代恒芝是团山村村民,茶叶加工厂内,她正不停地忙碌着,将鲜叶放进机器内进行杀青处理。



    “春天采茶的时候是按斤算,70元一斤,多采多得,现在钱虽不多,但人很舒服,农民总是要做才有得嘛!”代恒芝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做什么都不景气,出去打工日子也不好过,现在家门口就能进厂,有活干,日子总会有奔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在印江,年初许多群众外出务工受阻,就业问题亟待解决。印江作为产茶大县,目前已建成投产茶园达21.74万亩,每年春茶采摘期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很大一部分滞留家中的村民都在家门口的茶叶园区解决了就业。得益于今年劳动力的饱满,印江全县春茶下树率达到了9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0%,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加小微企业的发展模式,到7月中旬,印江茶叶产量就达1.3万吨,产值16亿元,带动农户3.6万户12万人就业,其中贫困户9100户3.1万人增收,带动增收明显。”印江自治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魏厚达介绍说。

 

      近年来,印江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茶产业作为印江“2+N”产业发展布局里面积最大、基础最好、优势最突出的农业产业,更是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印江融媒体记者 王东 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