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粒粒”多辛苦?印江这群学生在打谷场上找答案

  “同学们,割稻谷时,握住稻谷底端三分之一处顺着割,你们手掌小,三垄一束就可以了......”9月13日,印江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光盘接力·爱在谷粒”研究性学习活动在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小泽沟村进行,学生们正在分批次走进稻田体验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稻谷收割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在老师和农户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脱掉鞋子、挽起裤腿、手持镰刀、半弯下腰,迫不及待的跃跃欲试。稻田里,只见一组学生左手抓住一撮稻谷,右手拿起镰刀利落地割下;另一组学生站在戽斗旁,两手抓着稻谷,弯着腰,双手用力向戽斗一打,黄金颗粒般的谷粒顺着斗壁落下,打一下,又抖一下……


  “割稻谷,打稻谷,看起来很容易,真正做起来很难。这稻谷有韧劲,不太容易割下来,而且在打稻谷的时候,以为只要这样在木板上用力甩起来就可以了,但是手臂和腰部用力不均匀,动作不规范,稻粒是很难打下来的。”刚刚体验完打稻谷的学生陈紫钰感叹道。



  一番辛勤劳作后,不少同学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坐在田坎上休息,而村民们的身影依然穿梭在稻田里。“今天亲自体验了收割稻谷,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一粒米的来之不容易,今后我一定要爱惜粮食,从自己做起。”学生任俊男说。

  通过体验收割稻谷,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良多,真切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以前看着父母收割稻谷,只觉得很好玩,今天亲自体验了收割稻谷,让我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和不易。”印江中学学生钟成良说道。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印江中学根据国家教育部对综合实践课程的明确要求,将研学、社区服务、社会调查等纳入综合实践课程,学校在研究性学习期间分小组完成课题研究任务,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走访询问等方式调查研究课题。

  “我们将研究性学习活动进入田间地头,让学生对粮食作物的生长、生产进行参观和参与,目的是培养学生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印江中学副校长陈松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开展为期5天,印江中学的学生们将分批次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劳作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印江融媒体记者 唐诗意 张泽琴 刘焱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