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杨柳镇:因地制宜调整坝区产业

  “我们现在养殖场主体已经快完工了,预计9月中旬第一批牛就会进入养殖场。”印江自治县杨柳镇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文涛告诉记者,首批300头的采购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在9月中旬会引进到新建成的养殖场。“村民种植的牧草已经可以收割了,就等牛来了直接饲养。”

 杨家寨坝区牧草基地

  为何不继续栽油菜而改种牧草?“油菜花虽然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带动旅游业,但油菜是冬季作物,除去化肥、耕作,再加上天气、人工等外力因素,能挣的钱不多。”黄文涛介绍,结合杨家寨坝区高海拔、土地平坦的优势,杨柳镇提出发展种草养畜,更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让土地更生金,农民更增收。

  “我们杨家寨坝区之前都是以种植油菜、玉米、土豆为主,每亩的收入在300到400元。今年我们全部流转土地用于种草养畜,仅牧草每亩的效益净收入可达1000元以上。”杨柳镇畜牧站站长陈绍泉介绍。

  今年初,印江自治县杨柳镇牢牢把握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印江“2+N”产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市场发展需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坝区发展的种草养畜、黄精种植高效产业,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倾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

  建设中的养牛场

  杨家寨坝区种草养畜项目共投入资金615万元,分别由县扶贫办外资中心外资资金、杨柳镇因户施策资金和企业投入,计划种植牧草400亩,养牛500头。目前已完成牛场的主体建设和400多亩的牧草种植。项目达产后采取固定分红模式,第一年按照总投入资金的7%进行分红,第二年、第三年按照总投入资金的8%、9%逐年递增分红,可惠及杨家寨、凯坪两个村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带动杨家寨村群众266户933人增收致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