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始终保持决战状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光荣的历史使命。刚刚召开的中共印江自治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对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收官战,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凝聚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大家始终保持决战状态,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收官答卷,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奋力书写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铜仁答卷贡献印江力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更高,在复杂多变环境中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的难度更大、风险更多、考验更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坚持“四个不摘”和“六个不变”,保持攻坚态势和攻坚力度不减,持续压紧压实责任,牢牢把握了脱贫攻坚主动权和制胜权。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脱贫攻坚离高质量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绝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的想法,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过关心态,必须保持清晰头脑,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决战状态,集中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

  一鼓作气、慎终如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不获全胜决不撤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在攻坚责任上再压实。要始终坚持“四个不摘”“六个不变”,继续执行“四级作战指挥体系”和“四包工作机制”,持续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确保攻坚态势和力度不减。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在查缺补漏上再聚焦。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3+1”保障要素,全力巩固“3+1”保障成效。要千方百计抓好劳务就业扶贫,全力做好稳岗拓岗工作,确保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在巩固提升上再发力。要健全完善防贫预警监测机制,深化政策保障、社会扶助、保险救助“三张网”,全方位构筑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防线。要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切实增强群众发展能力、夯实群众发展根基、补齐群众发展短板、激发群众发展动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要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主动加强对接,精准推进产业、人才、产销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强化产销对接,推进优势互补、园区共建、文游互动,努力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

  全面小康催人奋进,收官之战鼓点正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决战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