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领导动态
田艳到沙子坡板溪合水督导检查汛期防灾减灾工作

7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田艳深入沙子坡、板溪、合水三个乡镇部分村组,督导检查当前防汛防灾减灾工作。她强调,要把防汛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切实守牢阵地,压实责任,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地抓实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莉参加检查。


图为田艳在沙子坡镇塘口村荆竹组山体滑坡点查看


来到沙子坡镇塘口村荆竹组地质灾害隐患点,田艳现场查看了解了镇、村两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交通疏导、群众避险转移等情况。在板溪镇联合村余家滑坡隐患点和合水镇落佑村桃子坪滑坡隐患点,田艳实地查看了隐患点监测人员责任落实、巡查监测、防范措施、避险转移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田艳要求,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各村要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力度,落实专人盯守,强化全天候监测预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可能有强降雨、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图为田艳在G211公路板溪镇龙井村路段查看


在G211公路沿线板溪镇龙井村等路段,田艳认真查看了公路地灾隐患和治理情况,要求要全力加强县域内公路地质灾害及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规范设置好安全警示警戒标志标牌,科学制定处置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图为田艳在板溪镇联合村余家地质灾害隐患点查看


田艳在检查时指出,今年入汛以来,降雨天气频繁,灾情险情频发,全省已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全县防汛防灾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防汛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地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田艳在合水镇落佑村桃子坪滑坡隐患点调研


田艳强调,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全面、深入、彻底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万无一失。要切实抓好汛期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二次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要强化分析研判和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部门会商分析和协作联动,细化完善应急救援、避险转移等应急预案措施,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处置。要加大群众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防灾减灾能力,充分引导组织发动群众,构筑科学应对、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及时做好信息报送。要坚持县、乡、村、组四级联动作战体系,将脱贫攻坚队变身防汛救灾突击队,全力守牢阵地,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各项防汛防灾措施要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县委办、县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江勇 杨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