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田琼:再难也要给儿子一个安稳温馨的家

春暖时节,阳光洒满大地。在印江博爱医院对面的居民楼里,有这样一名群众,名叫田琼,今年32岁的她身患重病,在党和政府帮扶以及自身努力下,直面困难,融入“新家园”,过上了美好新生活。




来到田琼家中,看到客厅打扫得干净整洁,几株绿植显得生机盎然,厨房里各类厨具摆放有序,台面擦得纤尘不染,卧室布置得温馨雅致,怎么也看不出如此舒适的家是一个重病女人收拾打理的。


田琼原来是朗溪镇昔蒲村的村民,离异以后她一直带着儿子住在昔蒲村。为了孩子能在城里读书以及方便自己在城里看病,她们不久前搬到现在的居民楼,开始了新的生活。




时间追溯到2015年,一张病危诊断通知书改变了田琼的人生轨迹——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丈夫不堪重负选择离开,她只身带着还在读小学的儿子踏上了寻医之路。


医院的诊断证书显示她的血小板数量远远不及常人。平时全身无力,哪怕微小的伤口都有可能流血不止,从而有生命危险。15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里,她辗转于广州,天津,重庆,贵阳,铜仁,遵义的各大医院。然而都只能输血维持生命。


   


因为身患重病,且独自抚养年幼的孩子,村里把田琼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得到了精准扶贫和低保。从十几岁开始就进过工厂、打过零工、干过制鞋的她,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愿意从此就靠政府救济生活。为了维持生计,田琼将儿子托付给他的外公,自己开始寻找工作,希望能有一定收入,在这个城市“扎根”,给儿子一个安稳温馨的家。




田琼生病后,因为行动不便没法找固定工作,最后决定摆摊,批发一些小东西到街上卖。刚开始那会儿,卖的是水果蔬菜,她一遍又一遍地介绍水果蔬菜的新鲜,尽量挤出笑容,吆喝着。慢慢地,生意越来越好。




“一天也就赚几十块钱,最多赚100多块。我从来不说累,有人问起,我就说我要自己赚钱治病。”田琼说道。


艰难的生活也要绽放幸福的花朵。虽然身体不舒服,但是田琼对生活充满了热爱。“我平时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习,我自己也爱看书,养养花,听听广播,和病友们聊天。我感觉生活不那么枯燥。”田琼微笑着说道。


如果需要根治,只能做移植手术,这就需要至少20多万的移植手术费。这个愿望,终于在今年实现了。先是自己的亲戚朋友给田琼凑了一些钱,然后一位病友借给田琼5万的看病费用。然后她在爱心人士介绍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于2020年1月申请到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经过该项目工作人员鉴定后,她于今年4月获得12651元的赔付。她说,是国家和好心人圆了她“重获新生”的梦。


“国家给我们好政策,帮助我们看病。现在移植手术费用也有进展了,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长期漂泊、四处寻医的田琼,每次说到这里就激动得热泪盈眶。


田琼对待人生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儿子,在一次聊天中,她心虚地问儿子:“妈妈患有重病、行动不便,给你丢人不?”其实妈妈早就成了儿子最好的榜样,“妈妈不仅不丢人,反而是我的骄傲”,每学期儿子都用班级前5名以内的好成绩回馈她。


  


把自己的家经营好,自己吃苦耐劳,乐观生活;让儿子好好读书,早日成才……未来可期,生活如此幸福,她要大踏步追赶。(县融媒体中心记 者  夏    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