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陈艾华:残疾挡不住我的幸福路

“我的眼睛看不见,行动不便,但我有按摩的手艺,在家也能挣到钱!”在印江一小对面的爱康盲人按摩店里,陈艾华满脸笑颜地说。

                     

  陈艾华双目失明,一家3口人,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年迈多病,爱人秦燕也是盲人。已经45岁的陈艾华至今无儿无女,而且为了给母亲治病,他到处求医,欠下了不少外债。


  陈艾华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后,获得了低保、医疗等扶贫政策支持,加上他自己有残疾护理费以及母亲有养老金、高龄补助。这让他一家的生活有了一些保障。帮扶干部杨胜陆对他家真情走访,送米送油,为他解决了不少生活困难。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陈艾华重燃了生活的信心:“虽然我身患眼疾,但是我还有双手,我不能让一家人挨饿,让别人瞧不起。”坚定的话语中透露出一家之主的责任与担当。


                          

2005年,在印江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下,陈艾华放弃以往的算命职业,开始学习按摩手艺。他购买按摩的器具,每天天微亮,陈艾华便忙碌起来,练习按摩手法……不久后,他勤学苦练,获得了盲人按摩证书,然后去广东开始了他的按摩打工生涯。


                         

今年元月,陈艾华遇到了人生的另一半——秦燕,收获了一份意外的爱情。今年3月,陈艾华携秦燕返回印江,在印江一小对面开办了一家“爱康盲人按摩店”。秦燕非常支持陈艾华的工作,创业初期,因为资金有限,陈艾华无力雇佣工作人员,所有的事情都是由他们二人自己来做。



此外,因为陈艾华的视力问题,妻子便承担了工作之外的全部家务,为陈艾华解决了后顾之忧。今年元月份结婚以来,陈艾华的小家庭和睦温馨。夫妻二人孝敬母亲代传秀,妻子经常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陈艾华也会在工作之余给老人按摩,去病解困。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陈艾华刚开始按摩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按摩的手法并不能让每位顾客都感到满意。但他没有气馁,在经过常年累月的练习和实践后,如今按摩的手法力度适中、不快不慢,远近的顾客都爱到他的按摩店。


街道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看到他的勤奋后,纷纷告诉亲朋好友,有的还为其转发消息到朋友圈,增加知晓率,拓宽客源,来他家按摩的人越来越多了。“每天9点开业,晚上12点关门,一天可以赚到200元左右。” 陈艾华一边按摩一边乐呵地说。


  周围的街坊邻居在谈论起陈艾华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他特勤快,按摩手艺好,干活能吃苦,真是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好榜样!”



现在的陈艾华每天都很忙碌,但是他觉得很踏实、很幸福。他说,自己虽然是一个残疾人,但是靠着一技之长养活了自己和家人。今后还想通过按摩技术,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就业。(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夏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