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新市民”李强开启新生活:慢慢走向县城幸福的家

印江自治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真实写照,其中朗溪镇是全县石漠化公园所在地,靠着一代代人的肩挑背磨,在一片石疙瘩中种出了远近闻名的“朗溪柑橘”。在这背后的,是石漠化严重和八山一水一分田带来的艰苦,还有1996年水淹全镇带来的伤痛。这个离县城不远的乡镇群众勤劳、朴实,与天斗、与地斗,把这里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水果之乡。但是更多的人,却仍然是离乡背井,依靠打工来维持自己的生计。



家住朗溪镇塘岸村李强一家便是这一背景的典型。蜿蜒曲折的山路硬生生地躺在村子与小镇之间的大山上,活似一条巨长的飘带随意地被人丢弃在这没有密林的秃山上,从空中俯瞰似乎只有那条飘带最为显眼,因为它一头是热闹的街市,一头却是村子里枭枭升起的孤烟。


李强和妻子杨黔芳匆匆地赶着路,不是往回走,而是向县城的方向走去,哪怕在那里做一个底层的“苦力工”他们也愿意。但脸上却写满了无奈,他们无奈的是“一分田”养不活一家人的故事,他们无奈的是“一栋房”遮不住阳挡不住雨的故事,他们无奈的是“秃山”带来的不是幸福的故事。他们头也不回地走了,把村子远远的抛在了身后。只有那条显眼的飘带冷冷的看着两个年轻的背影,从眼球上渐渐变小。



然而仅仅只是三四年而已,李强一家老小再次走出村头时,脸上再没有昨日的“无奈”而是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那笑容绝对是由内而外、发自肺腑的笑。脚步也不再匆匆,因为此刻李强脚下踩的早已不是那时的“飘带”土路,而是如今坚硬的水泥路,李强与妻子玩笑着说:“我要慢点走,慢慢走向那个县城幸福的家。”


李强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各项政策。2018年6月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李强一家人搬进了印江县坪兴寨安置点的新家,120多平米的大房子,客厅、卧室、厨房样样俱全,三个儿子也转到了城里的印江二小和三中就读。二儿子李小明还获得吴江区爱心人士长期的一对一资助,在这里李强一家感到特别满足,让李强感到最满意的不仅仅是小区里的环境、基础设施、服务和氛围;他说:“最主要的是,印江团县委在我们小区开办的‘四点半课堂’让我感到了贴心的服务。我是很关心和重视小孩的学习,以前在老家条件不好,现在有这个条件了,但我们平时都要上班,没时间帮助孩子课后辅导,这还得益于团县委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给了我们搬迁户子女一个课余活动的新天地。”




“我非常喜欢来到这里学习,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新的老师、新的伙伴,每天放学之后来到这里做作业,老师会给我们讲解很多新的课外知识,还会教我们唱歌和背古诗,做完作业后可以到图书室借阅图书。”李强的二儿子李小明如此说。由于父母忙着上班,没有时间陪自己,所以他放学后四点半到六点这个时间段大多数都是在“四点半课堂”度过的,这里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是他非常喜欢的。


“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我也不再会像当初那样带着满脸的无奈向往大城市,至少我也是一个城里人了撒。”说起今后的打算,李强微笑着说;“一定让三个小孩顺利完成学业,然后再给他们攒点钱给他们以后买房子用。”



李强一家是印江移民新生活中的幸福缩影,在印江“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的大力推动下,更多的“新市民”在城市新生活里安居乐业。(通讯员 吴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