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夜读•扶贫故事】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整个石槽村笼罩在雨雾之中。


门口靠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女人,体质瘦小得叫人心酸,眼巴巴地朝泥泞的山路上张望着,苍老的面容显现出期待的神情,她在等一个人……


“奶奶,这么大的雨,姜伯伯怕是来不了啦!”小女孩很懂事地说。一边说一边把旁边的板凳向奶奶的位置挪了过去。“奶奶,坐会儿吧你都站了好久了。”


“丽丽,不会吧!昨天你姜伯伯说好的,今天如果没有会议,说好一点要来看我们的。”老人用手抹着干裂的嘴唇说。说话间那双期盼的眼睛又朝门外瞅了瞅,心里没有把握,依然固执地在雨雾中搜寻一个身影的出现。


说话的老人名叫尹修别,今年已经七十三岁了,一身命苦,从降生不久,父母相继去世。2014年是她痛彻心扉的一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大儿子和大儿媳妇车祸遇难,丢下两女一男三个孙子给她,与她相依为命,艰苦度日。事隔不久,二儿子又在广东省河源务工期间溺水身亡,二儿媳妇不堪负重,离家出走,整个家庭叠遭变故。

随后,三儿子任会军大脑经常头疼,久治不愈,经过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脑胶质瘤。三儿子万般无奈之下,瞒着母亲,流落外地,至今没有与老人联系。


三重打击之下的老人依然用虚弱的身子为孙子们撑起一片天,能够撑多久,没有答案。


屋子外面的雨没有停歇,似乎不让人舒一口气。


陪着奶奶等候的丽丽没有童年的天真,倒显得几分凝重和成熟,家中不幸的阴影过早地镌刻在小丽的心头。


随着小叔任会军的出走,奶奶脸上的阴霾更重了,眼里流露出全是无尽的恐惧。


几个身影在雨雾中由远及近,大门外忽的有收伞的声音,一个略显疲惫的中年男子走进木屋,身后几个拎着方便袋的同志跟着进了屋,来人正是姜仕军——丽丽眼中的的姜伯伯和李承强书记一行。


“丽丽,你和奶奶吃过饭没有?”姜仕军亲切地问道。

 

“老人家,这是给你们的生活用品,你们先放好。”姜仕军指了指方便袋。随后招呼一同来的几个人,大伙对老人家问候,人多,屋子里显得拥挤,但是尹修别和丽丽却感到温馨。


“丽丽,伯伯这几天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忙,没有及时来看你和你奶奶, 先前给你们带的米和油还有吗?”姜仕军内疚地说。“上次来的时候,我看见丽丽的衣服的袖口和裤子的膝盖都烂了,这次我给丽丽买了套衣服,丽丽,你去试一试,看看合不合身。”


丽丽娇羞地说:“好嘛。”心头荡漾着一份无比的幸福。


   “另外,我还在网上登载一则募捐的《诺言筹》,但愿能够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老人家,有共产党在,有我们在,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有你在家就在,有孩子在希望就在。”姜仕军的话掷地有声。 


    姜同志,您们辛苦啊,您们的好情好意我会记得,我报答不了您们的恩情,孙子们会慢慢的报答。尹修别老人的泪在眼眶打转转,话语质朴, 瘦弱的身影显得高大。


    雨,不知道啥时候停了,远山的雾在渐渐地散开,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


    姜仕军站在路上深深地吸了口,自言自语道:这条路,我走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