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印江“五着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印江自治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期间重要政治任务和今后学习教育突出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全会精神铭记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着力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该县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采取领导干部会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班、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县委中心组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回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历程,结合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缠溪镇下铺子村党支部通过村支两委学、支部活动日学、微信群学,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中。印江中学先后召开全校干部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该校通过教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及时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经开区“两新”组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班前班后半小时、圆桌微课堂等形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全会《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

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精心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印江县委党校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深入脱贫攻坚联系乡镇和村开展调研式宣讲,既调研指导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又向联系的镇、村党员干部宣讲全会精神、畅谈学习体会。罗场乡广东坪村采取“你讲我议”的形式,在村党员活动室组织召开“全村党员群众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交流会,县党代表带领大家学习全会公报,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何创新社会治理、带头执行落实好制度、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等内容进行交流。印江一中让校团委老师当上宣讲员,根据学校全体师生的实际,结合学校教育案例向全校师生宣讲和解读全会精神。广大基层党员纷纷表示,全会精神宣讲贴近基层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清楚了许多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大家听得懂、有共鸣、用得上。

着力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全会提出建立13项制度体系,其中第一项制度体系的第一个就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足见其重要性。该县积极提炼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机制,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提供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以常查常改的韧劲,抓好整治整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和落实打牢实践基础。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坚持边开展边总结边巩固,把主题教育以来形成的学习成果、调研成果、检视成果、整改成果固化下来,转化为今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成果。

着力探索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该县结合实际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围绕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探索实施党员发挥作用效果评估、党员社会生活行为失范处理等做法和制度,推行组织建设精准化、支部活动经常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台账资料规范化、作用发挥常态化“五化”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组织基础,全力为推进基层党建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完善选贤任能制度,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建设,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鼓劲撑腰,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全力提高干部队伍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该县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效能,以实效取信于民。聚焦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的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各项整治整改任务,大力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制度的显著优势。紧扣“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一主旨,重点解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突出问题,切实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实效检验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效。认真对标全会《决定》要求,认真查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制度体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印江公安局对照全会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提出的“科技支撑”要求,以建设智慧平安社区为牵引,搭建由公安派出所、物业公司、社区三方共管的智能平台,进一步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印江自治县主题教育办公室 袁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