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县财政局筑牢“五基础”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2018年以来,县财政局着力筑牢“五基础”,全力推进财政部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筑牢政治基础。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加强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财”服从于“政”的认识,在不断夯实和壮大地方财政有效实力的同时,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确保县乡镇(街道)机构正常运转,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筑牢思想基础。持续扎实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增强党员政治思想综合素养,提高党员政策理论决策水平,提升财政部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执行力”和“驾驭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理财实践、推动财经工作,提升财政部门“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管财有法、用财有效”四种理财兴财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宗旨,干事创业,砥砺奋进,提升财政部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筑牢组织基础。根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切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纯净党内政治文化,营造严肃活泼、健康和谐、优质高效的党内组织生活浓厚氛围。严格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全面有效推进财政部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确保局机关党委和一、二党支部认真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保障把财政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筑牢作风基础。结合财政部门实际,健全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考评机制。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弛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有效正风反腐。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务求“治劣正行风、治愚树新风、治庸强能力、治懒增锐气、治散聚合力、治慢提效率”的实效,推动机关工作高效益开展,加速全县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牢纪律基础。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财经法律法规,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勤廉高效的财政部门政治生态。持续有效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完善财政干部岗位风险、财政机关职责风险和财政部门职能风险防控机制,织密“数据铁笼”和“制度铁笼”,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加快“廉政型”财政建设,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县财政系统成为常态并蔚然成风,为推动印江财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印江实现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贡献财政部门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