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板溪镇:夯实扫黑除恶 筑牢党建基石

连日来,板溪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 基层党组织在行动”专项斗争主题宣讲活动。

“乡亲们,大家好!我们是梨坪村党支部扫黑除恶宣讲队,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希望你们在生产生活中发现有这些违法犯罪行为时及时向我们举报。”这是板溪镇梨坪村扫黑除恶宣讲团在食用菌基地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时,与来往的群众以及正在田间地头做农活的村民们宣传时的对话。

各村党支部成立宣讲团到田间地头,宣讲员通过法制宣讲、现场播放法制宣传片等方式详细地为村民讲解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农村黑恶势力现象的成因及根除对策等相关知识,用具体的案例为群众讲解什么是“黑恶势力”。

据悉,板溪镇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筑牢基层基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气场

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推动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自上而下全面开展。板溪镇立足实际,坚持组织发动,每月8日,46个党(总)支部通过院坝会、新时代讲习所、“支部活动日”活动等多途径、多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传达省、市、县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带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各党(总)支部开展宣传1400余次,学习40余万人次,实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知晓率全覆盖,在全镇树立起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念。

紧抓干部素质提高,筑牢扫黑除恶战斗堡垒

加强教育培训,促进镇、村干部法治观念和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板溪镇召集镇直各部门、各村(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应知应会5次,采取考试、抽查的形式强化干部记忆,坚决杜绝黑恶势力进入干部队伍,遏制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的侵蚀,打好扫黑除恶强心针。同时加大对村级党务、村务公开的检查力度,严明纪律要求,划出“红线”、明确“禁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扫黑除恶主心力量

实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实行联系领导包村责任制,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考核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约谈,形成有效威慑;坚持“一村一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章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产业党支部等后续整顿措施,整顿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目前,3个村已全面完成整顿转化工作,并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整顿工作不“反弹”。

严格村“居”两委背景审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该镇组织党建办、纪委、派出所、综治办、民政办组成综合审查组分别就党纪处分、刑事(政)处罚、村霸寨霸和涉黑涉恶对村(居)两委干部进行了全面“体检”,截止目前,共召开5次党委专题研判会对有劣迹前科的村干部进行了处置。镇党委书记对26名村干部开展了集中约谈,并明确联系领导作为责任人,定期与其交心谈心,留意其思想动态,解放思想的“包袱”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