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假如我不再年轻

“年轻”多指十七八岁至三十岁出头,相对来说年龄处于较小的状态。年轻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必经阶段,也是最难得最重要的时光。它满怀期待的来,悄无声息的走,不因任何人害怕和留恋而改变。可是,往往年轻的时候不知道珍惜,知道了留恋,年轻却已远去。

假如我不再年轻,时间改变了我的容颜、我的型体,但阳光依然灿烂的照在树梢,我会安详地坐在树下享受着温暖和恬静,聆听花开的声音。假如我不再年轻,我会用良好的心态去看待,以勇敢的姿态去描绘别样的人生色彩,为世间增添多一丝的绚烂。

 一、正确看待年轻与否

年轻与否同样精彩,接受曾经憧憬未来。当年轻远去,我们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看待。做好了曾经,不会胆怯,也无需沾沾自喜;挥霍了曾经,也不必害怕,更要重新开始。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没有曾经的年轻,哪有今天的清晰。

朝阳和晚霞,都可以美得让你惊叹,一样点缀人间。齐白石27岁开始正式学画画,56岁时大胆改变画风后才得以声名大振;肯德基创始人哈兰·山德士66岁后东山再起,有了他的“特许经营”,今天的肯德基才会是全球最大的炸鸡连锁集团。

可见,昨天怎么样不重要,关键是今天你是在为明天而努力,还是在为昨天而颓废。曾经的辉煌只能成为历史的经验,过去的挥霍将会成为明天的教训,保持“归零”的气度,放下曾经,感恩过去,宽容自己,接受实现。年轻原本就没有明确定义,只要立足当下,奋力前行,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是我们展示的舞台。

心态决定年轻的尺度,行动决定生命的分量。年轻是美丽的,但它会随时间的流失而褪色,可年轻的心境却是生命中不变的风景。岁月可以在我们脸上留下皱纹,却无法在灵魂上刻上痕迹。真正的衰老不是从中年开始,而是从对生活的厌倦开始。美丽不是年轻的专属,年轻不由年龄来界定。一个人,就算拥有年轻,每天浮躁不安、自鸣得意、好高骛远,也不过庸碌而无为;一个人,哪怕不再年轻,始终热爱生活、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在临终前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可以安心的撒手而去。拥有好的心态,务实工作,专注追求,在充实快乐的同时,既发挥了人生的能量,又延续了年轻的美丽。可见,心态决定你年轻的长度,行动决定你生命的分量。

二、年轻是种财富

从呱呱坠地到步履阑珊,一路走来,我们跌跌撞撞、起起落落,虽已伤痕累累,却不再不可一世,桀骜不逊。经历了年轻,我们更能够看清自己,认清生活,然后,以此作为通往美好未来的行动指南。

更懂得生命可贵。当我不再年轻,经历了亲朋好友的生老病死,察觉到父母脸上爬满皱纹,于是开始心痛、恐慌,原来生命会在我们眨眼间悄悄坠落。许多我们曾想做的事,总被一些借口推弃;许多我们该在意的人,常常被遗忘。不再年轻的我们,不要任地位和荣誉膨胀内心的欲望。“大厦千万间,睡眠只三尺”,请安静些,作为人,我们有更多的角色需要做好。有时,一个转身可能就是永别。要善待每一件事,感恩每一个人,没有人停在原地等你,有些缺憾我们一生都无法埋单,别留“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父不待”的遗憾,别欠人生欠不起的债。

更懂得快乐源于心安。曾经我们为生活拼命奔波,却始终无法达到贪婪的彼岸,于是在迷途中越走越远。一个人如果家缠万贯却取之无道,整天会提心吊胆,杞人忧天,生不如死。该得的自会来,得不到的无需强求,心安才能让人释怀,心安才是人生最大的养老福利。想得心安,就要在名利面前多些淡定,在小人面前多些坦荡,在职责面前多些奉献,在同事面前多些真诚,在挫折面前多些从容,在亲情面前多些担当,在现实面前多些憧憬。如此,便仰不愧于天,俯不诈于人。

更懂得成熟源于安静。一路走来,肩上的责任慢慢增加,经历的苦难多了,我们更懂得人活着太不容易,能安静的活着更是种境界和能力。年轻的时候,过多的在意得与失、是与非、好与坏,稍有不适便焦急、郁闷、甚至愤世嫉俗,然后在朋友或是亲人面前发泄,满以为如此,才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和个性。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艰难,诉说不是唯一的方式,有人倾听也不见得能让问题解决或减少。当你遇到不顺或苦痛,能安之若素、处乱不惊的自己承担,自己解决,那么你就离成熟不远了。

更懂得依赖源于约束。一片叶子,脱离了树,就会枯黄,一滴水,离开了海,便会干涸。海岩曾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越想有个组织能够约束自己。一根稻草,丢在地上,就是垃圾,绑在花上,就成了艺术品;一两盐,放在水中,就会融化,加上山珍海味,便价值如金。就像很多人加入各种党派、协会、团队,不只是因为信仰,更因为组织给了他们归属感和满足感,那些约束,正让我们有了隐形的安全感。所以,要善待约束,享受约束。

 三、不再年轻是种动力

繁华落尽,不忘初心,做那个最优秀的自己。

坚持学习。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在知识经济时代,过时的知识等于废料,不断的学习,才能拉近你和世界的距离,使你保持独特的气质。学习是不断吸取能量、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只有源头没有尽头,你越投入,你将越能感受学习的快乐和知识的力量。尤其要深思考,善分析,优整合,才能去突破去创新,为社会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更大的余热。

坚持谦虚。泰戈尔曾说“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

于伟大的时候”。谦虚是我们得到尊重和获得人缘的最佳途径,它还可以弥补我们其它的不足,成为礼貌、素养的形象代言。不再年轻的我们不能死死抱着曾经的头衔不放,把自己装在伪造的华丽套子里,闭门造车,孤芳自赏,那样只会迷失自我,让自己在时光里消逝。一个人,无论资格多老,能力多强,唯有谦虚的认清自身的不足,虚心的接受他人的建议,不自鸣得意,不怨不躁,甘愿低身俯首的扎实工作,真诚待人,努力学习,才能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让自己提升素质,强化本领,得到超越。

坚持奉献。所谓奉献就是无畏的付出,付出是舍,舍的本身就是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当我们面对年轻又不再年轻,将老又未老的职场尴尬和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责任,更不应该斤斤计较,不以邻为壑,树立正气,传播正能量,多一份奉献精神。每一样东西的存在,都有他奉献的价值。只有不吝于奉献,我们才能腾出更大的空间容纳新的机会和其他。乐于奉献更能被人接纳,得到支持、提高、荣誉,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得到难得的快乐和心安。

坚持善良。善良不是妥协和懦弱,它是人间最美丽的音符,最温暖的火焰。我们无法改变天生的容貌,却可以改变我们的良心,拥有良好的心地,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年轻更美丽更闪耀。善良不是非得去舍己救人或见伤大悲,他可以是和陌生人相遇时你一个礼貌回应的微笑,同事累后你一次温柔递去的热茶,害怕吵醒别人午睡时你放轻脚步的路过,只要有心,善良无处不在。善良会让你永远站在灵魂的最高处,无形中净化社会,影响年轻一代。

 纷纷万事,直道而行,做不一样的自己。

假如我不再年轻,懂得了年轻赋予我们的财富,坚持了我们应该坚持的东西,必当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做不一样的自己。

更多的授人以渔。假如我不再年轻,更该多份社会责任感,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竭尽全力教更多的年轻人如何做人做事。古语曰:“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给他鱼,只能解一日之需,教他钓鱼,却能教他谋生的手段。别人给的成绩只是华丽的空壳,真正能让他们受益终身的,是教其做人做事的方法。永远不要把自己当回事,也永远不要看不起那些排在你身后的人,说不定哪一日,他们会一飞冲天,功成名就,为社会做出杰出的贡献。我们只能做年轻人成长的指引者,而不做社会进步的绊脚石,那就是积大德行大善。

更多的施爱人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的多少和地位的高低,关键在于有干净的良心和不朽的灵魂。人活着的最高境界,就是让更多的人活得漂亮。假如我不再年轻,我会常怀感恩之心,倍加珍爱每一样生命和事物,在自己自由的时间里,培养几地花草,喂养几池小鱼,供养几只流浪小动物,他们不需要多名贵多漂亮,生命原本美丽,没有贵贱之分。如果可以,我愿领养几个孤儿,或邀些爱心人士建几所福利院,为那些无家可归或天生残疾的小孩提供爱心家园,教他们热爱生活,引导他们干净、漂亮的活着。

做到了这些,我想,你和我一样,不论年轻与否,都能大步向前走,走出同样精彩却别样绚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