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游 普 陀 山

去年金秋时节,《铜仁日报》社组织各县记者站站长、特约通讯员去江浙一带参观考察。回来感想颇多,随手将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于笔端。

 919日凌晨430从玉屏乘火车经过一天一夜的旅

途,21日早上5时到达宁波。导游说第一站去普陀山。

普陀山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面积12.5平方公里,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海天佛国”之称,以其神奇、神圣、神秘,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圣地。未去之前,对其“海中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中”早有耳闻。

我们吃过早餐,一大早从宁波带着心中的圣洁,一路辛劳向圣地进发。登陆舟山岛后换乘游艇到达普陀岛。一踏上普陀岛,浓浓的佛教气息便扑面而来,山石、寺塔,背着黄色布挎包的香客以及回荡在整个岛屿上空中的“大悲咒”乐曲,到处充满着佛国神秘色彩。

普陀山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被誉为“第一人间清净地”。岛上树木丰茂,古樟遍野,鸟语花香,素有“海岛植物园”之称。虽然全岛才12.5平方公里,但景点分布非常集中,可谓“处处皆景”,在有心人眼中,又是“景景皆禅”。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个山洞,每一片树叶,每一束浪花,甚至天上之清风明月、白云霞光,林间之鸟语花香、流泉净水,无不与佛心相通,好像有一种灵性贯通其间。

   上岛后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乘上了岛上专用的旅游观光车来到山上最大的一个寺庙——普济禅寺。这座寺庙和其他寺庙相比显得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庙外古木参天,庙内梵音袅袅,庙里庙外香客如织。导游介绍完普济禅寺的概况和拜佛的注意事项等便领着大家进庙请香拜佛了。我不懂佛教知识,更不懂拜佛礼仪,故在殿前驻足,看着“从东山门进,西山门出”熙熙攘攘的香客们进进出出。

同行的人也有一两个拿着高香随着拜佛人流入殿去了,我站在“万寿桥”上等着他们。这里确实是一个风水宝地,寺庙三面被山环抱,正面是辽阔的大海,拍岸的涛声清晰可闻,梵音、涛声交织着,古樟、寺塔辉映着,心中那份圣洁、崇敬、神秘便油然而生。

拜完佛的同事出来了,仍带着满脸虔诚,诧异地问我:来普陀山不烧香不拜佛来干吗?是啊,我来干吗?来普陀山的人千千万,动机和愿望自然也有千千万。拜佛的人也许很虔诚,花成百上千请香供奉,但未必真有一颗佛心,其实拜佛是一种心情,一种思想,一种寄托,一种愿望,谁能肯定拜佛的信男信女们个个都心中有佛吗?应该心中有佛,佛在心中。想到这,便释然了。

站在普济禅寺前,极目远眺,茫茫东海不远处隐隐约约有山飘浮,只见此山宛如飘浮在海上一尊安详的睡佛,连绵起来看,头、颈、胸、肚、脚历历在目,活似仰卧在海上的大佛,连头上的发冠也清晰可见,凸起的佛肚、微现的佛脚都恰到好处微妙微肖,其神奇让我更加信服普陀山作为五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不庸致疑,不断以睡佛为背景按下快门留念。一位游人告诉我,如果清晨来这里,站在亭子上看东方现出红红的颜色,太阳渐渐的升出海平面,睡佛的轮廊更清晰鲜活,桔红色的阳光照着海水熠熠生辉,如同菩萨的佛光照耀众生,那种神圣庄严的美丽,更能震人心魄。睡佛是普陀山东南约6公里外的洛伽山,方圆仅0.8平方公里,传说是观音发迹修行之地,是朝香客必去之处,有“不到洛伽,不算朝完普陀”之说。民间有“观音不肯去”的传说。相传日本人从中国掠夺不少珍宝回国,一日想把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偷运回国,出普陀山后,风雨大作,船倾,观音菩萨不肯远去化为洛伽山飘浮在海上。

 观音过此不肯去,海上神山涌普陀。楼阁高低二百寺,鱼龙轰卷万千波。大慈大悲的观音大士也是能偷走的么?小日本真是强盗祖宗。

从紫竹林景区往回走,路见来佛国朝拜的出家人,五体投地,爬行上山,心里很是震撼。释家弟子对佛虔诚如此,如果我们对生活对事业对爱情也能如此真诚执着,这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

返回时才知道在普陀山的西部,隔水相望的还有一个尚未开发的小岛,那就是桃花岛,也就是东毒黄药师隐居的地方,心想要是能上去看看多好,但只是空想,一来因为导游没安排这条线路,二来怕去了桃花岛交了桃花运,遇上鬼怪精灵调皮难缠的蓉儿,其打狗棒一挥,我们这些“色狼”还不趴下一地?所以只好作罢,争取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再度前往,重温普陀胜景,顺便也探望一下桃花岛主。

登上回舟山的游船,站在甲板上远眺海面,一时兴奋不已,我记得当时在手机上记下这样的话:“由舟山返宁波,日航南海。伫立甲板,极目远眺,但见蓝天若幕,远山似黛,帆影点点白,群雁行行诗。天地浩瀚,心胸顿为开阔,恩宠荣辱,倏忽不萦于怀!人在天地间,当风征帆悬,披荆斩棘,做大事,图大业,饮美酒,交良友……”

 真是豪气冲天,意气风发,哪里是一个袖珍的小男人?

  晚上住在宁波。大家都很兴奋,嚷着看宁波夜景,导游说日程上没安排,如要去,我们自己花20元打出租车去,大家顿时感觉被扔在了郊区没有了看夜景的胃口。同室的老赵(江口宣传部赵玉德)电话约了个在宁波开车的老乡,我们便背着大家悄悄出了宾馆,吃了宁式烤菜,酒足饭饱后,去了月湖公园。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可惜我只是一个白丁而已,真是辱没了月湖。

 深夜2点回到宾馆,白天游览普陀山时的“大悲咒”仍在耳边余音袅袅,伴着这首超凡脱俗的乐曲,想:什么是凡?什么是俗?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