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陪二外公游梵净山——祝正君

今天我和舅舅义帮、姨叔建华、二哥正文陪同二外公游梵净山。

我们在县城一起吃了早餐。我开车,带着大家先后到木黄镇的太平寺、金厂村,在金厂村的古银杏树下吃中饭。接着,我们沿着环梵净山旅游公路,敞开车窗,穿越阳光和林海,呼吸清新的空气,怀着一份久违的兴奋和好奇心,不紧不慢的前行。我们的车经过嘛溪坳隧洞,在印江和松桃交界处作短暂的逗留。二哥说,隧道旁有棵珍稀的树,为不损害其生长,隧道的走向都做了修改。我们在隧洞前,看见隧洞的左上方有一颗粗大的珙桐,树上挂了牌子,作了不得损害的提示。稍有生物知识的人都知道,珙桐树是珍稀的“植物化石”,是极其古老的树种遗存。珙桐所开的花为白花,由于其形状远远望去,恰似振翅欲飞的鸽子,所以也叫鸽子花。站在麻溪坳隧洞口的平台上远眺,群山逶迤,山峦叠翠;远天之上,蓝天白云。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从木黄镇到太平乡,最好的风景在松桃的冷水坝至黑湾河的河谷地带。沿着清澈的河流,两边的山峰流绿泻翠,尤其是连绵不断的楠竹,那么多,那么密,仿佛亿万哨兵,庇护着这方山民。这一带的生态保存完好,连河床都长满高大的麻柳树和其他树种,也有楠竹林。在河道旁,在林海间,坐落着一些木瓦房,这是土家民居。这些民居,除部分新修建的规划设计为“农家乐”的房舍外,其他都显出些陈旧,甚至有点破败,但与这片天地自然却统一得十分默契。

“养在深闺人未识。”是梵净山环线的建成,才使以冷家坝、苦竹坝、黄排等村寨为代表的“桃源仙境”才“掀起盖头”,向世人展示其神秘风姿。二外公说,要是在以前,这些地方很难走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山里头”。现在,到这里来旅游休闲的游人越来越多。这里是我们所向往的人间天堂。

到了黑湾河,我们将车停下来,来到梵净山门前,购了入山门票和乘坐观光车票。观光车先在龙泉寺停下来,我们在龙泉寺参观了20分钟。之后,继续前行。根据一路上二外公坐车没什么大的反应。我们断定,二外公坐索道没有问题。果然,坐上索道,二外公和我们都表现得一样高兴,脸上表情很轻松。我带了摄像机和照相机,在索道上为二外公拍摄了永恒的视频。在茫茫苍苍的梵净山上空,在索道上,我们作为晚辈,目睹了年近九旬的二外公傲视群峰,登临绝顶的风采。二外公仙风道骨,在梵净山上格外引人注目。

在路途,舅舅发自内心说,看到二外公身体很好,年近九旬还主动提出想游游梵净山,今天的身体表现良好,我们非常高兴,由衷感谢父亲给家庭带来的幸福。我补充说,什么叫德高望重,二外公就是最好解释。二外公听了我们的表白,不该一贯的谦虚本色,说自己还做得不够。

在索道终端。因为年纪太大,二外公没有登临金顶的意思,我们不好勉强。舅舅陪着找亭子之类地方休息,我和华叔、二哥继续攀登。在蘑菇石前留了影,也以金顶为背景留了影。天朗气清,梵净山金顶和蘑菇石及群峦深谷尽收眼底。但山上气候瞬息万变。我们刚刚还在艳阳下攀登,转瞬一片乌云压过头顶,山上下起了雨。我对华叔、二哥说,你们看,东边日出西边雨。我要拍摄下这真实场景。

从山上返回索道。在下行中,我们还经历由于停电索道滞留在空中20多分钟的情况。待镇定下来后,我们仔细的欣赏高空下的梵净山美景。莽莽原始森林,幽深峡谷,远山连绵起伏,延伸到天边。极目处,受阳光朗照的地方,古木涌翠,大自然温柔而倦缱;而在正前方的一绺天际,因乌云翻滚,雷鸣闪电,不知是谁惹得天神发威。

下午6时许,我们走出山门,驱车返程。7时半在金星村魏家吃了晚饭。又到普子坳小坐。回到县城,已是晚上10时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