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我是一根稻草 ─── 朵孩·短篇小说

作者简介:朵孩,原名杨正治,男,土家族,生于1981年9月,印江自治县合水镇人,系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1997年开始文学创作,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在《诗刊》、《诗选刊》、《诗歌月刊》、《山花》、《贵州作家》、《中国诗人》、《梵净山》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小说作品400余件。有诗作入选2005卷、2006卷《中国最佳诗歌》、《现代诗300首笺注》、《新世纪贵州作家作品精选·诗歌卷》、《21世纪贵州诗歌档案》、《纪念建党90周年贵州文学精品集·诗歌卷》、江苏省中学生课外读本《酷诗酷评》、《黔东作家诗歌选》等选本。



我是一根稻草。准确地说,我是一根打着一个疙瘩的稻草。现在,我正平静地躺在城市的街道上,抬头仰望着天空。天空,阴沉沉的,仿佛一位老巫婆的脸。

这个城市,是一个十分干净整洁的城市,据说还是一个省级卫生县城。

在这个城市,我不知道像我这样的稻草还有多少根。但据我观察,除我之外,别无其他,甚至连其他显眼的垃圾都没有。所以,我是一根孤独的稻草。可是,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孤独。毕竟,我仅仅只是一根稻草而已。在这个世界上,我是那样地微不足道。

想来你已经看到,车,一辆又一辆的汽车,从我身上飞快地碾过。但我已经感觉不到疼痛。或者说,曾经,我知道什么是疼痛,而现在,我却已经麻木。

你一定能够想象得到,现在,我已经被过往的汽车碾得面目全非,包括我身上的那个疙瘩。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我。现在,我是一根扁平的丑陋不堪的稻草。可是,丑又如何呢?美又如何呢?我仅仅只是一根稻草而已。

你是知道的,曾经,我是一粒金黄的稻谷,而且是一粒饱满的稻谷。在春天,我和其他稻谷一起,被农民播撒在稻田里。后来,随着我的茁壮成长,我进入了青春期,成了一株绿色的秧子。在阳光下,在春风里,我欢快地成长着,还和其他秧子一起,构成了一道一望无际的绿色画廊。

然而,我做梦都没想到,我竟然会是这样的结局。可是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慨叹又有什么用呢?我只能听之任之了,因为我根本就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还记得,那个时候,我的旁边有一条宽阔的公路。因此,我虽然身在稻田,却看到过许许多多过往的车辆,也看到过许许多多过往的行人。曾经,有许多人还站在公路上,或摆出优雅的姿势,或双手插在裤兜里,或双手剪在身后,以我们作为背景进行拍照。当然,也有摄影师直接为我们拍照的。曾经,我还进入过一位摄影师的镜头。说起来不怕你笑话,当时我一看到摄影师举起相机对准我,就突然虚荣起来,臭美起来,赶紧借助春风抖了抖脸上的尘埃,然后屏住呼吸,摆出了一个自认为优雅的姿势。

那位摄影师大概三十来岁,长得十分英俊。当时,他是带着一位女孩来的。那位女孩很年轻,很漂亮,年轻得如同一株嫩绿的秧子,漂亮得如同一朵粉嫩的桃花。据说,摄影师是专程为那位女孩拍摄写真集而来的。

那天,那位女孩站在我的旁边,做出了一个飞翔的姿势。可是,就在摄影师正准备按下快门的时候,他突然又停下了。他走过来,在女孩的脸上轻轻地吻了一下,然后笑着对女孩说,你的笑容还不够灿烂。说完,我就看见,女孩的脸蛋一下子便荡漾开去,荡开得如同这无边的春色。这时,摄影师才咔嚓咔嚓地按着快门。

我也是后来才听说的,原来,那位女孩是摄影师的情人。情人,你是知道的,以前叫作“二奶”,现在又叫作“小三”。

那段日子,可以说是我一生中最光辉的岁月。每次想起,我都会感到非常幸福,非常快乐。这倒不是因为我可以在悄无声息中窥视一点人们的私情,而是因为我当时青春勃发,柔嫩妩媚,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哦,对了,顺便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对一个农民来说,却是一件大事。那可是我亲眼看见的。也就是在那个干旱的夏季,我们坎下那丘田的主人,曾把我们生活的水悄悄放进他家的稻田里,几乎把我们喝的水全部放干了。要不是两天之后突然下了一场大雨,说不定我们早已被渴死。我家主人至今还不知道这件事,还以为那个缺口是大雨冲开的。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告诉他,偷水的人正是刘三,那是个静谧的夜晚。


全文下载地址

 /upload/CMSyjw/201409/20140926114904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