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睡美人之美

城中的山和城郊的山,无论什么地方的,总是很美的。但是,贵州这样的山,却特别多,特别奇,特别秀,特别美。我生在贵州,长在贵州,不离贵州,就是要饱尝贵州这种山的美。睡美人山,其形态就是最美的一座了。

外省城中、城郊的山也是有的。如湖南,湖北,江西,北京,河北,上海。但是,那些山的形态美都显得逊色,而且不多,甚至有的是假山。其形态总让人看不饱,赏不够。山并不是茅台美酒,也并不是山珍海味,那种半开半醉的姿态,是不会让人陶醉的。

春夏之交的早晨,空气湿润而凉爽,睡美人像刚睡醒的样子。天空蓝蓝的,像瓦一样的颜色,很高很高,瓦蓝的底色上洒落了很多的花和一些零星的叶子。那些花的颜色,有粉红色的,有白色透明的,形状有片状的,有颗粒的。铺在瓦蓝的底色上,像荒山,像沙洲,像沼泽地……也许那是昨晚仙女们嬉戏的地方,其实就是朝霞,天地相间的一条弧线像栅栏一样将它们围住,又像豪华的屋顶。里面的花花草草,五彩缤纷,飘飘落落,飘动起来又像是河水在缓缓流淌。

花园式的屋顶之下,从小县城任意一个角度眺望,睡美人山的轮廓就像一位“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美女一样,由西向东,仰卧在白色泡沫涌动、热气腾腾的澡堂里洗澡一样,或者说就像白居易描写杨玉环在华清池一样:“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不像么?乳白色的薄雾弥漫山涧,缭绕山涧,恰似温泉水和溅起的泡沫,天幕下周围是山,睡美人于盆地中凸起。睡美人轮廓分明,眉清目秀,鼻梁高高,嘴唇薄薄,臂膀光滑,乳峰突起,脑后的浓发长长,蓬松飘飘,玉体与温泉水相接的部分,若隐若现,虚虚实实,让人想入非非。有人说,女人之美莫过于睡美人、浴美人,睡美人山这两种美都有,而且是纯天然的。一会儿,在朝阳照射下,睡美人的脸红扑扑的,像羞涩的姑娘一般,身子似动非动,欲动还休,活灵活现,楚楚动人!

睡美人虽卧仰,但海拔1337米,身长大约20公里,素有睡美人之美称,也有一个曾用名,叫大圣墩。对此,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早很早以前,这里是一个湖,湖边有一户人家,母子相依为命,其子叫圣墩。一天,湖里传来一阵笑声,他闻声向湖里望去,见有两位美女在湖中船里打闹。憨厚的圣墩,闻声情不自禁地与她们接近,摘几颗刺梨给她们。她们不甚感激,后又在圣墩家住了一宿。原来这两位是帝尧之女娥皇、女英,她们为舜的妃子,舜巡视南方,二妃没有同行,追至于此。次日,两人听说舜死于苍梧,两人痛不欲生。其中,叫女英的妃子,当场投湖而死,娥皇在回宫途中,投入洞庭湖。湖水很深,打捞不起,年代更替,湖水枯竭,一山隆起,恰似美女仰卧,活像美丽的女英妃子模样,所以后人美名曰睡美人,也叫大圣墩。

传说美丽,美人逼真,姿态诱人,美不胜收,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骚客为之行吟作文,也不知有多少爱美之人为之倾倒!南宋诗人徐昌支诗云:“山锁千盘水,岩分一线天。人从猿穴落,马向蚁封旋。应象武陵客,艰难蜀道焉……”唐代著名诗人孟郊歌咏贵州山水写道:“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而睡美人又早已载入《贵州名胜志》,这说明睡美人是名山中的名山,名胜中的名胜!因此,睡美人的姿态美,我敢说:睡美人之美甲天下!

当然,外省城中、城郊的山也有它姿态美之处,例如重庆的歌乐山,长沙的岳麓山,北京的景山,九江的庐山,岳阳的君山,武汉的蛇山和龟山。但是,它们姿态的美,比起贵州印江睡美人的美来,正像是小巫之于大巫,乡村矮个男篮之于姚明,蜩与学鸠之于鹏鸟,伊拉克之于美国,包谷酒之于茅台。

睡美人,我作为他乡之人来到您身旁已18年了,决定如果不出意外,再将把生命的四个10年留在您身旁,尽情地享受着、沐浴着您美的容光、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