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印江先进典型选树“四问法” ——以“高石坎护林员”先进典型选树为例

先进典型,是文明时代的标杆,是社会发展的向导。印江积极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切实做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示范效应,让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2015年短短4个月时间里,“高石坎”成为印江热词,百度搜索词条达80多万个,高石坎护林队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创造印江典型选树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市先进典型选树的成功案例之一。我们的做法是:

一问怎么发现典型。一是基层推荐。典型应该具备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我们通过深入开展“道德讲堂”、“积德榜”、“星级村民评选”等活动,发现了众多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其中,高石坎护林员事迹引起了大家格外注意。二是集体甑别。选典型犹如选种子,需要一双“火眼金睛”。我们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大家认为,高石坎护林队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时代性。他们作为一个普通群体,质朴真切,事迹感人,蕴含巨大精神力量,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指示精神和“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背景下,更符合时代主题。三是整体设计。确定选树对象后,我们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及时召开会议,共同讨论高石坎典型选树的目标定位、方法措施,搞好整体策划,起草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采取上下联动,分头行动,使选树工作在计划中推进。

二问怎么赢得重视。高石坎典型选树前,没有上级领导批示和要求,我们主动作为,赢得各方支持。一是登门汇报。我们多次跑省、跑市,到省委宣传部、文明办、林业等部门,找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汇报高石坎林场先进事迹。最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广智亲自签批作为推荐中央驻黔媒体、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重要选题之一。时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朱新武赴印江现场了解高石坎事迹并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夏庆丰要求,将高石坎护林员作为“感动中国人物”进行推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婕亲临现场看望慰问护林员,并作出批示:“市级各媒体要集中深度采访,挖掘感人情节,要对接省级媒体,努力向高端推送。”赢得上级领导关心、支持和重视,为典型选树畅通了渠道。二是全力对接。杨玲同志率队到贵阳、铜仁分别到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贵州记者站,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铜仁日报、铜仁电视台、铜仁网等省市级新闻单位进行对接,汇报高石坎典型事迹,激发媒体领导和记者兴趣,并现场落实采访事项。三是典型引导。针对这支团队具体实际,我们组织人进山与他们交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成绩、对待荣誉,引导他们如何接受采访,真实回顾工作和生活的点滴。

三问怎么宣传典型。我们采取主流媒体重量推出、新媒体海量推送、文艺宣传和社会宣传多形式广覆盖有机结合,形成立体宣传格局。一是主流媒体重量推出。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民族报》、《劳动时报》、《贵州日报》、《当代贵州》、《铜仁日报》等媒体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刊载新闻报道、评论近150篇。其中,《人民日报》刊载1篇达1500余字,《贵州日报》头版头条1篇并配发评论、《铜仁日报》头版头条3条,最长新闻报道达5000余字,实行整版刊发。贵州新闻联播头条播发高石坎报道,时长达3分钟。铜仁新闻联播多次进行报道。二是新媒体海量推送。在新华网、人民网、多彩贵州网、铜仁网等新兴媒体,采取图文并茂方式,刊登一系列报道、评论500余篇。中央文明网“好人365”第425期封面人物隆重刊登5名护林员“全家福”,中国文明网首页浓墨重彩报道。铜仁新闻网推出“聚焦高石坎林场”专题,铜仁网、印江网推出“绿染高石坎”专题,他们的事迹引起了多方关注,全国网友纷纷点赞。三是文艺宣传形式多样。我们多次组织文学、摄影等专家到现场采风,创作了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等文章达50余篇,集中反映高石坎先进事迹书籍《林海恋歌》正在编辑之中,作为典型宣传后续成果。在2015年全市经典诵读比赛中,我县选用素材就是高石坎事迹。我们还在全县各地开展巡回朗诵,举行专题朗诵会、摄影、演讲等活动。四是社会宣传家喻户晓。在全县组织开展关于护林员的“道德讲堂”,积极组织向上级推送,并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投票。还利用专栏、板报、标语广告、积德榜等形式,广泛宣传高石坎事迹。

四问怎么弘扬典型。一是提炼精神。我们请市委宣传部、市县文联、各级媒体领导和记者,集体总结提炼精神实质。把高石坎护林员精神概括为:艰辛创业,绿染荒山的奋进精神;只问耕耘、不问回报的人生态度;不伐一木、坚守底线的崇高境界;以林为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留住青山、造福子孙的的大局意识。二是党政推动。县委作出向高石坎精神学习的决定,各级各部门及时召开学习动员会、报告会、座谈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迅速掀起了向高石坎护林员先进典型学习热潮。三是关爱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婕,县委书记田艳等领导多次看望慰问护林员。各级各部门和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关怀慰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发放慰问金21200元,免费为护林员体检6人次,还提供了棉被、大米、食用油等。投入近40万元,修建通往林场产业路3千米。通过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让护林员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四是持久弘扬。我们建立了持久宣传学习评估反馈机制,采取定期督查,列入目标考核内容,对管辖媒体提出工作要求,收集整理资料,汇编成册,广泛发送,要求持久宣传学习,做到学习高石坎精神永远在路上。

按照“四问”法,印江2015年全力推荐出各类先进典型531人,涌现了任迪、胡传芳、邓应美等一批“铜城仁者”及荣登“贵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新的典型。如今,学先进学典型,成为印江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们的凡人善举感染着印江城,人人学榜样、个个重实践,典型的力量正引领着全县经济社会跨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