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印江 > 印江文学
农村中学生的语文素养现状及培养思考───吴彪

摘要:我校地处边远农村,学生的语文素养普遍偏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我校语文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长期以来,农村中学教学硬件设施基础薄弱,教学理念受应试教育影响,教学活动比较单一,学生的语文素养普遍不高。本文将从“语文素养”的内涵、农村中学生的语文素养现状及原因分析、培养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三方面阐述目前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现状及培养的思考。

关键词:农村中学生  语文素养  现状及原因  策略

一、“语文素养”的内涵

什么是“素养”?语文素养是一种以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是学生在语文方面表现出的“比较稳定的、最基本的、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学识、能力、技艺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他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丰富内涵,语文素养的要素包括语文知识、语言积累、语文能力、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以及思维能力、人文素养等。

二、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现状

1、书写不规范。批改学生的作业本时会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书写欠规范,字迹潦草难辨,笔画笔顺不到位,歪歪斜斜,不成字体,特别日记又是涂,又是圈,很不整洁。真正把字写得美观工整的寥寥无几,更为糟糕的是,书写差的同学对写字不当一回事,觉得字写得好坏无所谓。有老师在办公室改作业时总会调侃的说:唉!我看我们老师得改行当考古学家喽!每天老是研究学生写的这些“甲骨文”!

2、错字、别字多。看看学生作文、日记,没有错字、别字的几乎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作文或一篇都有几个到几十个错别字。不仅是写作文、日记,就连写假条、通知,甚至写检讨,都有错别字,对学生来说错子、别字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上学期我让我任教的七年级(3)班50位同学书写“贵州省印江县板溪镇初级中学”这几个字,竟然有41位同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书写错误,只有九位同学能够准确的写出这几个字。

3、知识面狭窄。农村中学生不注重语文知识的积累,除了课本上要求背诵的诗文外,其它的就背不了几篇。除了课本上所提到的几位文学大师外,其他的陌生得很,致使在说话写文章时常常闹笑话。知识匮乏。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说不出“四大名著”的名称、作者,更不必说阅读、感悟 。记得在一次期末阅卷中有这样一道看图说话题:图中画的是我国东汉时期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竟然有学生回答说这是古时候人们煮饭用的高压锅。

4、口头表达能力差。羞怯,胆子小,说话声音小甚至不敢说话;说话中心不明确,思路混乱,语言贫乏,粗俗,多用方言,心里明白口里说不出来,在表达和争论中表现出想说又说不出来的口吃现象。

5、作文能力比较弱。审题能力差,内容空洞,选材不得当。一些学生病句连连,土语常见,连通顺都做不到。有些学生有亲身感受,可是扣不住中心、不是抓不住重点,就是废话连篇。多数学生是胸中千言却不知从何写起,几十个字的一篇作文或一篇日记就比比皆是喽!

(二)、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普遍较低的原因

1、中学生书写不规范的原因。(1)书写偏少,无师指导:虽然我们学校也开设了书法课,但并未引起重视,即便是老师上了,也只是流于形式,很少对学生进行点评和辅导。(2)重视课业,忽略书写:教学中过多架空分析、随意肢解课文、为应付考试进行五花八门的练习、挤占了学生自我训练、自主学习语文的大部分时间。部分语文教师对学生的写字要求不严,强调不够;(3)板书随意,师生缺乏严谨:教师批改学生作业时只注重答案是否正确,忽略了学生的书写问题。同时教师没有起到表率作用,板书或给学生下评语时,自己的字都写得很潦草,致使学生也就跟着学,自己不能也不敢理直气壮的教育学 生,督促学生。

2、学生错别字多的原因。(1)语言使用环境日趋恶化,是导致中学生文字差错屡见不鲜的重要原因。近年,不仅媒体刊发、播出的广告,滥用、篡改成语,甚至连报纸、电视的某些专栏名称,有的也以谐音替代,随意加以“创新”。(2)学生本身不注重语文的修养,写字马虎,没有意识到写错别字的危害,缺乏踏实认真的态度,有些字的音形义把握不准,只凭感觉,懒于去翻字典。(3)语文教师不堪重负,批改作文力不从心,是学生产生错别字的另一个原因。学生写了错别字,我们的老师有时没有及时纠正,或者纠正了但没有从学习态度与这个高度去教育学生,所以往往是这次纠正了错别字,下次又犯错。

3、造成中学生语文知识面狭窄的原因。(1)学生被动学习,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缺乏主动性。特别是一听到要求记忆、背诵,就嘘声一片,连课本上的一些名家名篇都被冷落了,更不用说利用课余阅读古今中外名著,背诵诗词名篇了。(2)学校只重视语数外物化生这些中高考必考的闭卷考试科目,其他科目则可上可不上,学生自然对这些科目一知半解甚至毫无印象;(3)现在各种娱乐方式不少,学生有时间乐得看娱乐节目、电视剧、动画片、看胡编滥造的书籍或在网上聊天、玩游戏,根本无暇扩大知识面;(4)课业负担重,应试教育使得老师们不得不大搞题海战术,学生忙得晕头转向。学生抽不出多少时间去阅读课本、去阅读课外书。

4、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差的原因。(1)口语交际教学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教师把口语交际教学当作教学的附庸、课堂的点缀,甚至眼光从未顾及并正视过它。它成了语文教学中可有可无的内容。(2)学生交流欲望弱化,口语表达能力差,存在问题多,学生认识不到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渐渐失去了交流表达的欲望,并越来越不想说,越来越不敢说,越来越不会说,课堂上大家低着头,默默地听着、记着。当老师课堂提问时也是羞羞答答,扭扭怩怩,不能启齿。(3)部分教师对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意识不强,不很了解口语表达能力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意识到口语表达能力是语文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4)由于片而追求升学率,致使学校和教师狭隘的功利意识,将注意力和教学时间集中在读写上,不可避免地出现重视读写轻视说话的现象。这严重背离了培养初中生语文能力的客观规律。

5、学生作文能力比较弱的原因。(1)农村学生由于受生活范围和生活阅历的限制,在写作中,更多的是“拿来主义”缺乏创新。(2)部分语文教师,对写作理论掌握不高,他们无视学生作文思维发展规律,不从实际出发,孤立地给学生大讲写作技巧,使学生失去对写作的热情。

6、教师自身素养残缺。(1)传统的教学方法过死,满堂灌、注入式的现象,基本上没有改变。考试方法和内容也在引导学生读死书,对学生的评价机制也束缚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2)农村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尤其是我们边远地区的学校,至今仍有大量的既未接受科班教育又不懂教学方法的外行充斥着学校的教学舞台。

当然,造成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普遍较低的原因还有很多,诸如有人提出的语文教学的功利性、评价的单一局限性,我想还有付出与收获的不对等性、不合理管理的干扰性、部分教师事业心的缺失、价值取向的紊乱等等。

三、培养农村中学生语文素养的策略

(一)注重教师自身语文素养的丰富与提高

1、落实“双基”教学语文教师要落实语文“双基”教学,以语文课本为载体,培养学生诵读、吟咏、背诵、默写、积累、分析、感悟、想象的能力,促成学生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品质,让学生写一笔好字、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独立的阅读和鉴赏古今中外的诗词名篇,让学生感悟到语文学习的挑战和乐趣,形成学语文、用语文的良好习惯。

2、树立“大语文”学习观

语文教师首先要树立“大语文”教学观,进而指导学生开展“大语文”学习。

要引导学生阅读、欣赏与课本紧密相关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积极组织开展、组织校园文化活动;要改变教师“单打独唱”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多种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持久的语文学习热情,把课堂变成学生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大舞台;要改变单一的用分数论高低的单一评价模式只有采取多元评价的手段,才能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加强课堂教学

1、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减轻学生负担的有效途径,是获得知识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因此加强学法的指导,要让学生“好学、善学、会学”。

2、给学生充分体验语文活动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学需要,设计一些师生共同参与的综合性活动来培养和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学生通过积极参与这种活动,得到了教师的鼓励,尝到成功的喜悦,学习语文的兴趣就会逐渐向着稳定的趋势发展。

3、加强情感渗透,营造良好气氛,给学生自主空间。在课堂教学中,课本仅仅是客体,教师只能是媒体,学生永远是主体,要通过适当的激励手段,使学生在理念上、行动上愿意并能够参与课堂教学增强他们对教学目标的认同和凝聚力,产生内化的学习追求。

(三)注重阅读能力的培养

1、努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践证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兴趣起着重要作用。一个学生的阅读兴趣的高低,决定了他注意力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他思维能力发展的快慢。培养阅读兴趣,让学生自发地大量阅读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

2、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西方也有类似的论述:“掌握了正确的方法等于成功了一半。”浩如烟海的资料文献,教师是永远也讲不完的,只有教给学生一定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阅读的能力、自学能力,让他们借助一定的工具,自己去探索、辨析、历练才能得益。引导阅读的方法和途径很多,技巧也不少,教师应在学生阅读之前及时加以传授。

3、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要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好阅读与环境、阅读与自身健康的关系,讲究阅读卫生。

要教会学生在预习、自读、自学过程中,运用工具书,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

在阅读过程中,要教会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养成通过深入思考、认真分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要训练学生养成做各种类型的读书笔记的习惯,如圈点批划、摘抄要点、制作卡片、写读书笔记等。

4、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拓宽学生视野

课外阅读既可以拓宽学生视野,增加积累,又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其终身的阅读和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它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同时又是语文教育的终极目的。学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语文素养,才能促使自身的全面和谐发展,才能适应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探索和实践出符合农村学生实际情况、有持续长久的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农村中学生的语文素养的良好途径,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深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