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印江民族习俗介绍

印江民族习俗:土家族、苗族人民都是依山傍水而居。土家族大多居住土家吊脚楼,主要节日有过赶年、春社、清明节、六月六、大端午、中元节(月半)、中秋节、过小年等。其间,许多活动成为相对固定的风俗,如:“过赶年”、“赶新年场”、“正月初一晨出行”、“正月初一、初三燃年纸”、“正月十四晚上打油烟”、“元宵节前揠毛虫”、“正月灯会”、“三十夜的火,十五的灯”、“六月六晒龙袍”、“中元节尝新”、“中秋节摸秋”等。其中以土家族“过赶年”、祭风神、土家族摆手节最具独特性。每逢节日,要举行龙灯、焰火架、金钱竿、花灯、傩戏、摆手舞、长号唢呐等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表演活动。土家哭嫁是印江土家族特有的婚俗习惯,场面喜庆热闹。祭风神是印江土家人民祈求五谷丰登的的独特风俗。葬红棺是印江独有的丧葬习俗。

建房习俗:土家族建房非常讲究,特别注重风水,朝向,要选择避风向阳、地势平缓、依山傍水、柴方水源的房址。住房多为出山式木结构瓦房,开间三、五、七间不等,分三柱二瓜、五柱四瓜两种,也有七柱落脚的,厢房与正房相连,多为吊脚楼。富裕人家建封火桶子,侧面建龙门。

土家建房有很多习俗,从扎马、伐木、砍粱、鏊磉、排扇、竖柱、上粱、抛粱到装修后踩门,每道工序都有独特的习俗。如“扎马”,是木匠师傅到建房主家后的第一道工序,掌墨师把猪项圈、长纸钱钉在木马上,焚香燃纸、口说福事、手画字讳。据说这样能避邪,保障整个建房过程平安。“踩门”又叫“开财门”,是土家建房最隆重的程序,表示新房建成,亲友都要来祝贺。当晚举行“祭仙(鲁班)”仪式后,木匠师傅把大门钉上,边钉边说福事,然后把门关上,木匠师傅在门内,主家请来的能说会道的先生装扮“财帛星、老寿星、文曲星”三星在门外,互说福事。每说一段,敲锣打鼓,鸣放鞭炮,热闹非凡。“福事”内容广泛,有鲁班生庚,三星来历,儒、释、道三教,四书五经,历史人物,神话故事,天文地理,地方掌故,农耕狩猎。互问互答,语言诙谐幽默、笑料频出、引人入胜。直到天明,大开财门,众人蔟拥“三星”把柴(财)、衣服鞋袜(帛)等物件送入堂屋中,表示招财进宝,财源广进,其乐融融。(文:杨再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