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木黄太平寺

太平寺位于木黄镇昔平村的金厂河畔,所处地势十分优越,风景优美。座落在亭子坡的半山腰,寺前有金厂河萦绕而过,三面群山环抱,但视野开阔,左右两侧林木葱郁,土家村寨隐约可见,上有小桥流水,下有水车转动,驻足恭听那鸡鸣狗吠夹杂着溪水的叮咚声,此起彼落,不时传来的钟罄声,悦耳动听,其乐无穷。

太平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具体年代不详。清初,里人杨国彦募化改建寺宇,扩大规模,思南府副总兵杨光谦勒石为记。清道光五至七年(1824—1826),添建观音堂,道光十一年(1830)重建正殿、厢房、下殿、墙垣等。直到1972年,拆毁该寺大佛殿一幢及左右厢房,使太平寺仅存观音堂三间、厢房三间。1988年,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支持下,省佛教协会拨款十五万元,地方群众集资叁万元共计壹拾捌万元维修了大雄宝殿及厢房,并重塑神龛和塑像。大雄宝殿通面阔15.8米,通进深12.6米,四周回廊宽1.6米,其结构系歇山式翘角攒尖宝顶古建筑,六列三间二十四柱,正面本质雕花窗12扇,砖砌斗合山墙,青石台阶,台基高1.02米。太平寺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864平方米,正面当中悬挂“大雄宝殿”木匾一块及对联一幅,两侧为雕花窗,给人以协调舒适之感。登堂入室进入正殿,只见如来佛祖佛像端坐莲台,敝袍缅怀,笑容可掬,佛像两边,供奉的是阿难尊者和释迦伐尊昔,靠墙壁处依序供奉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十八罗汉等。香客进入正殿内虔诚地跪在佛像前作揖叩首,许愿或还愿并抽签又示吉祥,解放前凡四川秀山、酉阳各县以及松桃和本县的香客进入梵净山朝拜,多于此寺开始进香,其香火盛极一时,邻近各地的旅游观光者,每逢署夏,也多来此游览,洵一清凉境界。

解放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慧松和尚一直担任太平寺的住持,并于1985年当选为贵州省佛教协会会员,1998年慧松和尚圆寂后葬于太平寺坎下,现由青松和尚继承其衣钵。

县书法家王峙苍先生为太平寺书长联一首:

寺当梵净矗天,层峦拥抱之中,殿古林深,如入仙境,红尘无阻,世虑全清,只觉太平景象;

山本思邛属地,历史记载可证,灵中毓秀,启人翰墨,流芳百世,名贤辈出,频添印邑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