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印江木黄会师

1934年8月,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的红六军团,在任粥时飞萧克、王震的率领下,奉命离开湘赣革命根据地西征,直奔黔东根据地。同年10月,在石阡县甘溪,突遭湘、黔、桂敌军24个团的包围,全军被截成三段,形势十分险恶,经过迂因作战,分别突出重围。红十八师师长龙云和红52 团团长田海清率800余人掩护军团主力撤离,在困牛山悲壮激战被打散。军团参谋长李达等率红四十允团和五十一团部分先期在沿河县水田坝与红三军会合。得知红三军主力南下接应,在江口县木根坡与郭鹏、彭栋才(后改名彭林)所率红十七师五十团和五十一回部分会合o 10月24日,红三军与红六军团的领导人在印江县木黄会师。两军胜利会师后,红三军即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两军领导人磋商了下步两军团行动方向等重大问题。确定了结合成一个战略单位,共同创造新苏区的战略方针。木黄会师是一次团结的模范的会师,两军团形成一支强大的战略突击力量,结成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形成了由贺、任、关统一指挥格局。随后,在黔东革命根据地基础上又新开辟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次木黄会师为解决两军团建设中各自存在的迫切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



会师后,使红二军团与中央中断两年的联系得到恢复。为进一步解决红二军团党的领导问题、思想建设问题等创造了条件。两军会师后,彻底摆脱了各自的困境,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开拓出一个崭新的局面。木黄会师后两军团结成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战略突击力量为完成更大的新的政治、军事任务,开辟湘鄂川黔根据地,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木黄会师有力地策应了中央长征,实际上起到了调动和牵制敌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的关键性作用。如果没有木黄会师,或者会师后两军团单独而不是集中统一行动,都不能完成这一重任。

木黄会师后两军团坚持和发扬党和红军的光荣传统,积累了在党领导下建设新型革命军队的有益经验。木黄会师是红军长征史上六次重大会师的第一次,它孕育了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延长。木黄会师纪念碑、纪念馆于1982年、1985年分别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