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寻访梵天古道

据说,石板寨上梵净山的一条梵天古道,春夏两季常有奇形怪状的动物出现,有周身绿幽幽地发出一团光芒的蛇,有虎头龙纹豹尾的巨蟒,还有金丝猴等等。这当然令人闻而却步了。

今年的秋冬之交,根据天气预报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邀了驴友,去寻访这条梵天古道。

提前在石板寨订好了早饭,这个在青山脚下,清溪旁边,杜鹃园里被梵净山环山油路带动起来的崭新村庄,就像古道驿站一样,是上梵净山的旅客的憩脚处。

青山绿水拥抱中的石板寨,就像刚出生的小宝宝,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这是一道光,就像老山底里升起的朝阳,光芒万丈;这是一粒新芽,就像古树枝头冒出的生机;这是一朵奇葩,就像梵天古道头迎春绽放的鸽子花。

我们在石板寨土家新楼阁里吃了可口的农家乐,精神焕发,力气倍增。背起帐篷,也感觉身轻如燕。似要乘云驾雾飞上梵天,饱览雄风云海,佛光成象,玉女飞仙,蘑菇日出,金顶红云等等无边奇景。

山底光芒耀梵天,生机勃勃景无边。

苍苍古道添春色,梦里云霞展眼前。

这是一条令人神往的古道,这是一条充满幻想的古道。

坪所村庄旧石级,楼头瓦角长苔藓。

古色古香逸古道,林海茫茫映梵天。

沿着坪所小村庄巷子中的旧石阶,踏着浅黄淡绿的苔藓,背着金色的阳光,直上,直上梵天,又进入林间。林子着上了秋色,古道铺上了金黄的叶子,艳阳下的秋风温柔敦厚,令人每上一步都感到柔和,每转一个弯都感到风景秀丽,每上一个坡都感到开心快乐。当然,也有梵山净水女驴友,因感冒身体不适,但禁不起梵天古道的神秘诱惑,同来负重攀登,逐渐呼吸困难,体力难支,在驴友们的大力帮助下,终于战胜了困难,心里乐开了花。苦中回甜,累中赏景,便觉甜得入心,美得出奇。

 山岭越登越高,道路越走越古,似在逆时而行,抵达远古。每一棵树都显得老态龙钟,又精神矍烁,如苍龙盘曲;每一条桠枝都如金蛇回首。穿过这条古道,就如穿越一条美轮美奂的艺术走廊。厚厚的苔藓,似乎更喜欢这古老的原始森林,像棉絮包裹小宝宝一样,从树干到树枝,从树身到地面都柔柔和和地包裹着,精心呵护着这块圣洁之地,这片干净得纤尘不染的美丽家园。这里的古道是柔和的,林子是融合的,色彩是悦目而和谐的,阳光是明媚的,天空是蔚蓝的,风是温柔的,让人感到这里是个十分温暖的世界,是个非常温馨惬意的可爱的家。

梵天古道莽苍苍,竹岭云飞神采扬;

原始林中苔绿路,幽篁巷子叶天堂。

走出老林园,翻越驼峰,竹林岭如骆驼的腰背,在云天之上莽莽苍苍,青翠的水竹林中,梵天古道弧形的分水线,在两驼峰之间显得优美异常。站在驼峰之上俯视莽莽的岭腰和远远近近的层层山岭,心胸豁然开朗,长长的驴行队伍,走在古道上,犹如梵天行云。此时,艳阳之下,尤有洁白的云彩飞舞,仙风吹拂,真是心旷神怡。

这里的水竹大小精细高矮都非常像洞庭湖的芦苇。我到洞庭湖最喜爱的就是身姿娟秀的芦苇,多想在芦苇荡里多玩几天。没想到在这里又见到了芦苇的风姿神采。进入水竹林就如进入芦苇荡一样,身心融入到青翠、柔和、妩媚的美好世界里,令人感到无比温馨,安宁、惬意和快乐。而且水竹林比芦苇荡更舒适,无数密集的水竹尽显柔美的风姿,怀着真诚的心,闪开一条条小小的曲曲折折的幽深巷子来,巷道里还铺上了厚厚的黄叶,这是为了谁而精心铺设的呢?来到这绿意氤氲的充满着无比柔情的爱的世界里,我每走一步,脚上都感到无比的柔和,眼前都感到无比的和美,心中都感到无比的吉祥、幸福。

这里丝毫没有奇特动物的迹象;当然,我没有到竹林的深处去,也没有到老林园的深处去,这种判断自然很武断了。其实,作为人类的朋友——动物,更需要这样的和谐美丽家园,这里应该是它们生活的天堂。

翻越另一驼峰,前面峰奇石秀,路险关雄。寻石阶爬下雄关陡路,有的老树光着虬曲劲健的躯干,如遒劲有力的一笔书法,直抒蓝天,更显苍苍古道的神韵。仰望雄关悬崖云影,劲松挺拔,天蓝峰秀。夕照斜辉,彩霞灿烂,景色无边。

从这里下而复上,就到达梵净山老山了。梵净山有七八条大山脉,九十九条溪流,林海茫茫,云海无边。不独老金顶、新金顶、蘑菇石等风光秀丽,寻访一条梵天古道,也别有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