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旅游景点
印江红豆杉

红豆杉在印江境内广泛分布,主要分布在东部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洋溪自然保护区内,已经被发现村庄内有较多植株的有紫微镇团龙、亚盘林、大水溪和木黄镇坪所、斑鸠井、芙蓉坝、凤仪等。印江作为“中国长寿之乡”是否与神奇珍稀的红豆杉有一定的关联呢?让我们来了解下红豆杉。

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树木,也是世界一级保护树木,又名紫杉叶、赤柏松、雪柏、学名Taxus mairei。属红豆杉科常绿针叶乔木,结红樱桃大的奇特红豆果。是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濒危物种。在几万年的历史长河中,红豆杉物种是经历强度阳光,低薄空气,高温干旱,严寒冰川的地球气候骤变的考验,演化遗留下来的物种。其树体的抗性、免疫能力、存活技能所产生的各种生物石碱、化合物,既是本身生存的需要,也是当今被人类认识利用,开发的珍稀贵重药物。尤其是含独特抗癌成分“紫杉醇”而尤其珍贵,被国际上普遍认为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癌药物,目前世界销量第一。

据美国国家肿瘤研究所统计的临床实验结果表明,紫杉醇对多种癌症亦有显著疗效,总有效率达75%以上,在国内外红豆杉被称为征服癌症的“希望之树”。它对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等多种癌症均有抑制活性,对人体移植肿瘤原发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肺癌、脑癌及原发性血癌均有治疗作用,显示其具有广普的抗癌活性。红豆杉在祖国医学中早有记载,《中药大辞典》一书中,专门记载,红豆杉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利尿通经、降血糖、降血压、杀虫止痒的作用,用于治疗肾脏病、糖尿病、风湿病、月经不调和白血病等症均有良好疗效。

红豆杉作为绿化树种、盆景,置于庭院、室内、坪道,其树姿优美,树干紫红通直,种子成熟时呈红色,假皮鲜艳夺目,同时,它分泌释放的各种生物碱气体,能起到消炎、杀菌、净化空气,疗养保健的作用。又是上等的园林观赏树种;它木质坚韧、纹理细直、色泽淡红,其根、茎、皮、叶、花、果均含有紫杉醇的高抗癌活性化合物,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疗效明显的药物树植物。中国农科院生态工程研究中心,根据复旦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检测报告,红豆杉分泌出紫杉醇为1.5/万左右。红豆杉盆景是集药用、观赏、防癌保健为一体,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价值极高的树种。世界各国将其视为“国宝”。

红豆杉嫩枝、树叶制作紫杉茶,具有抗癌、利尿通经、杀虫止痒、降血压、降血糖、消炎作用,对治疗肾脏病,糖尿病,风湿病和各种癌症均有良好疗效。紫杉茶属高、新、特、稀的保健品。

红豆杉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红豆杉对室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的净化效率为31.8%,对二氧化氮的净化效率为49.0%,对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总挥发性有机物的净化效率分别为22.2%39.9%65.1%。红豆杉本身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有毒气体,对空气的净化作用特别明显,而普通植物除了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外,不能吸收空气中的有毒气体。因此,人们在室内放置红豆杉盆景,不仅能美化环境,更有益身体健康。

红豆杉四季常青,树态可修剪成各种几何形状,果实红色甚美,是上等园林和常绿绿篱树种。红豆杉一方面可以吸收有毒气体,起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另一方面它还可以释放芳香性物质,不仅可以驱蚊、防虫,还具有一定的安神作用,有助于睡眠。在室内放置红豆杉盆景不仅是美化环境的选择,更是关爱家人健康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