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图说印江
坚守黑夜的星辰:我在 平安在

    斗转星移,他们坚守如一,不离不去。

    昼黑交替、争分夺秒,他们调度精准高效,不倦不怠。

    寒署更迭、晴雨变换、线上线下,他们守护平安永不打烊。

    当危险来临,你期盼他们快速到场;当财产受损,你拨响了他们的电话;当孤立无助,你第一时间跟他们诉说......他们无处不在,出现在你需要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他们鲜为人知,在幕后默默运筹,达成你的诉求。

    他们是印江自治县公安民警,如黑夜里值守的星辰,照亮百姓的前程;他们坚守无畏,将正义捍卫,将弱小救助,将平安守护。


平安里托起信仰 危难中护你安祥

    “当时,蛇就盘在油烟机上,昂着头,朝我吐着信子,还有两个小孩在家,太恐怖了,慌乱中,我打了110。”姚丽蓉想起今年10月24日家里厨房进蛇的情形,仍觉头皮发麻。


    2016年,姚丽蓉举家从合水镇汤家井村搬到了印江县城南湖安置区。家属长期在外务工,事发当时,邻居电话打不通,无助的她心想:“有危难,找警察。”拨通110仅五分钟,警察赶到,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接警、派警、处警是分秒必争,有些警情如跟死神博弈,像有几起轻生事件,慢了,后果不堪设想。”接警员龙芳总结,群众受到惊吓、威胁、需要帮助等情况会报警110,一般情绪激动、紧张、恐慌,想得到警方庇护,也有情感依赖、生命托付的情结。

    “在110专线里,听到急促的声音,真替人家担心。24小时值守,特别是凌晨,万籁俱寂,群众遇险,110就像夜空最亮的星,是他们唯一的希望。”做了10年接警员的龙芳,每天重复着接警、警情定性、发布指令、警情处置、警情录入等工作,使命在坚守里光荣!  

    求助于危难,出警于险情。据了解,110主要受理报警、求助和规定范围内的投诉等警情,包括刑事、治安、交通、灾害、公共安全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情形。据法律法规:110报警电话是为群众应急服务的特种电话,对于故意报假警或用报警电话骚扰报警中心工作的,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条例》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

    今年来,印江县公安局共接受有效警情7720起,处警、出警率100%。


高效出警邪恶休  蜇伏出击斩毒瘤

    “从随处可见吸毒者,到不见吸毒者,到又见转好的吸毒者,见证了禁毒成效和社会治安的好转。”印江公安局禁毒大队长戴润高说,缉毒是维护治安的第一要义。

    今年9月12日,时值中秋节前夕,戴润高带队缉毒,通过多日的信息研判,得知一毒贩将携带毒品从缅甸入云南,上杭瑞高速,预计次日从铜仁大兴收费站出。警情紧急,戴润高带队长途奔袭收费站,张网待毒贩。


    当天下午5点赶到收费站,戴润高指挥兵分三队,分别执行收费站兜底、路上跟踪和情报值守。隐蔽在收费站附近,天气暑热,汗贴衣衫,饥渴难耐,戴润高一下喝了两瓶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的间隙,眼睛也直盯着收费站出口处。

    “缉拿毒贩,必须人赃俱获,一旦被毒贩察觉,将功亏一篑。”戴润高说,隐蔽、坚守,千钧一发,枯燥、焦急、疲惫考验着缉毒警察的毅力。

    蜇伏12个小时,特别是晚上,蚊虫多,与星辰为伴,眼都不敢眨,一分一秒,掐着时间,等待格外煎熬。戴润高说一切源于使命,始于本能。                

    次日凌晨5点,嫌疑车辆向收费站驶来,500米、300米、100米,越来越近。“吱”,就在收费卡口,就在车停住的刹那,戴润高带队如长空猎鹰,飞扑过去。刹时,空气宁静、思维停止,举枪、贴近、上铐,电光火石间将毒贩控制,当场查获毒品998克,将1名犯罪嫌疑人拘捕归案。

    “毒贩运毒有没有武器,冲上去会有哪些危险,你们有没有担心、害怕过?”记者不禁问道。


    “没想,拦截毒品,出于本能,不顾一切冲上去。”长期与毒魔共舞,果断缉毒成为戴润高的职业习惯。“禁毒工作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公安工作的牛鼻子,搞不好禁毒工作,就是对人民的犯罪。”戴润高将这样的禁毒精神融入了血液和行动中。

    “罪犯并不可怕,警强匪必弱,邪不压正,要震慑矫正罪犯的非观和善恶判断,公平公正公心地对待,不带个人恩怨,甚至将他们从犯罪深渊解救,攻其心,务必让其为违法犯罪行为买单。”高强度、高危险的缉毒工作,让不到40岁的戴润高发际花白,从犯罪心理学谈到禁毒拿凶,他伟岸的身材英气外放,眼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常常以强大的人格魅力令罪犯服法。

    近四年来,印江公安机关缴毒7000余克,查处1500余人次。随着缉毒警察铁腕反毒和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禁毒工作的强力推进,印江涉毒的犯案数呈断崖式骤降,帮助1084名吸毒人员戒断毒瘾,挽救了1000余个家庭,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治安,印江全民禁毒战争取得重大胜利。


铁血柔情担使命 处警执法践初心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印江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吴启强的记忆里,入警的铮铮誓言历久弥新、深入骨髓。


    火速救援,舍我其谁。2006年的一次出警令吴启强终身难忘。一辆驶向印江方向的沿河籍车辆,在途经沙子坡镇沙沟处时,发生侧翻。接警后,正在沙子坡派出所值班的吴启强,跨上队友驾驶的摩托车,一路飞奔赶到事发地。

    经查看,事故驾驶员腿部骨折、头部撞破,血流如注。吴启强将伤员抬到公路边,拦车送医,但没有一辆车愿意带。时间就是生命,摩托车就是急救车。队友使劲稳住摩托车的龙头,伤员夹中间,吴启强压后护住,三个男人,500余斤,一辆摩托车,向镇卫生院奔驰。

    “快到医院时有100多米上坡路,路况差,摩托车上不去,伤员血流不止,我跪在地上,背起伤员就往医院跑。伤员一米八几的个子,体重200多斤,背到医院我累趴了,前胸、后背、头发被伤员的血浸透。”浴血救助,温柔以待,吴启强守在医院三个多小时,没忙着去清洗,直到伤员脱险,才悄声离去,事后也谢绝了伤者锦旗。 

    柔情至极,铁血无边。出警镜头里:小孩初生,“抛妻弃子”冲锋陷阵匪窝,48日铲除恶霸;省外清网,暴晒街头人海寻“凶”,十日缉获网逃;连夜截盗,死手擒贼无畏黑暗,纵身险境拘捕。吴启强从警的记忆里,危险无法预见,使命不可退避。

    “你,早点回来。”出警时,这是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妻子身体不好,在家,吴启强从不谈抓凶、惩恶、浴血战斗等工作上的事,总是不拘言笑面对妻儿。有时,吴启强在外办案,连续一两个月不能归家,久了,幼小的儿子也禁不住问妈妈:“爸爸去哪儿了,他有睡处么?”

    “仔仔小的时候,没时间陪他,现长大了,他已经不要我陪了。”吴启强从警20载,峥嵘岁月里排满了警情,亏欠家庭。现在儿子已经11岁了,有了自己世界,不亲近,但将来他会明白我,吴启强相信。

    “守护平安的使命不可推卸,人民警察的初心不可懈怠。警察在,罪犯少,大家、小家都能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吴启强从派出所到刑侦到经侦,再到现在的110指挥中心,岗位变换,不变的是情怀,每次出警,他总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织密警网,吴启强只是网中的一个结点。印江平安建设,以110接警、日常巡逻、视频巡查、举报等方式收集警情,凝聚了治安、交警、刑侦、特巡警和派出所等警种的磅礴力量,结合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平安警务云等平台,构建和织密起无边警网。全县745名警员为平安守护,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今年以来,印江立案数同比下降13.5%,实现了刑事案件连续5年下降的目标,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天际破晓,旭日东升,像往常一样,110指挥中心警徽闪耀:

    “警员036933接岗,请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