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印江:双线并行立体式推进主题教育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印江自治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检视自身及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落脚点这两条线,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全方位、立体式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以理论为根本,查找问题症结

在主题教育中,印江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检视自身不足,深挖问题根源,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

印江分发3000余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见证初心使命的“十一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目至全县17个乡镇(街道)、102个县直部门领导班子,订购《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3.3万册,分发至全县16311名党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举办晨读和夜读等方式,实现了学有所获。

该县充分利用县内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到木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世情国情省情市情县情,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掌握形势政策。对标张曙光、文伟红、安永恩及省市县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通过到警示教育基地,以王晓光、蒲波、袁仁国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全县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

该县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按照“四个找一找”和“四个对照”要求,查找班子和个人问题症结,聚焦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8+3”专项整治、民生领域抓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成立工作专班,启动专项整治,推动边学边查边改,“以改促学、以改促干”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以调研为遵循,聚焦脱贫一线

印江把田间地头、村级企业作为调研的大课堂,以研和查相结合的方式破瓶颈、解难题。

县委书记以上率下,带头深入脱贫攻坚联系点,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基层党建等方面开展主题调研,针对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与干部群众一起谋思路、想办法、出点子,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截止目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县直各部门调研68次,深入乡镇(街道)调研103次,深入贫困村调研208次。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印江各级党员干部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对照总结反思,检视自身差距,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目前,县级四家班子查找问题19个,县级领导干部查找问题38个;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党(工)、党委(党组)查找问题521条,已完成整改497条;谈话谈心反馈问题228条,已完成整改214条。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要,成事之道,印江党员干部不断深化、转化、实化调研成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梳理检视,逐个问题破解,逐条抓好落实,用调研成果破解发展难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调研中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9件,整改存在问题35个。

以群众为明镜,解决实际困难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目标,群众出题,干部答卷。

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各级党员干部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主题教育中,印江改变过去群众会宣讲政策这种单一形式,邀请老百姓在群众会上“问政”“问绩”。群众对问题不遮掩,直入大家都关注的热点、难点,党员干部直接面对问题,直接研究解决对策,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通过群众“问政”“问绩”,解决实际问题188个。

印江各级班子、领导干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视民生领域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实打实。围绕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查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目前,全县已梳理出存在问题201个,完成问题整改161个。

面对群众的期盼,印江通过政策、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措施和手段,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扎实推进产业革命,围绕全县“2+N”产业规划,持续推进生态茶叶、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等主导产业建设,大力发展订单辣椒、家禽养殖等“短、平、快”产业,形成“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大产业格局,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印江改扩建茶园2万余亩,定植精品水果2万余亩,种植蔬菜4万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