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杨林俊:这段岁月,我们必将终生不忘、引以为豪……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重大胜利。天堂与十六个兄弟乡镇街道一道,始终紧扣全县脱贫出列的目标,团结带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卯足干劲奋力拼,竭尽全力扎实干,顺利通过全省 2018 年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和国务院第三方抽查。

天堂作为全县十七个主战区之一,我们始终严格按照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三个四”的工作思路,做到“组织领导、统筹调度、督查指导、考核问责”四个有力,务求“对象识别、贫困退出、措施落实、责任细化”四个精准,实现“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易地搬迁、民生保障”四个突破,共计减少贫困人口1835户7772人,贫困发生率从29.1%下降到2.0%。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深入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村村覆盖,群众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都付出了巨大的艰辛,挥洒了无数的汗水,也流下了太多感动的热泪。回顾这段难忘的岁月,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感慨。

是这段难忘的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刻感悟了什么是初心使命。天堂山高坡陡、石多泥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贫困总人口居全县第四,贫困发生率居全县第二,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委派杨忠善、李成海两位县领导分别担任我镇脱贫攻坚作战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两位领导都年过五旬,可他们却始终与大家并肩战斗,不顾烈日、不畏寒冬,每天早出晚归,走遍了天堂的村村寨寨,越是偏远、越是单家独户,两位领导越是放心不下,始终坚持亲自入户、亲自研判,有时为走访一户就要步行一小时。就是这样的执着和坚守,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块头。也正因为县领导们,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才成就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最大胜利!

是这段难忘的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了什么是责任担当。作为乡镇党委,抓好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与各位乡镇党委书记一样,对于抓好脱贫攻坚,身感责任重大,倍感压力巨大,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很多时候都是匆匆忙忙从村里赶往县城开会办事,随后马不停蹄赶回乡镇,“三过家门而不入”成了真实写照。我们都曾为思考脱贫攻坚彻夜难眠过,曾因思念家人独自流泪过,曾因巨大的压力感到难以承受过,但只要回想起困难群众住在危房里、躺在病床上那一幕幕揪心的场景,又立刻忧心忡忡、焦急难安,依然乘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实现“满血复活”,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新一天的战斗中。我们都在想,是什么让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无坚不摧、舍身忘死,我想,是信念,是责任,是担当。

是这段难忘的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了什么是真情为民。我们一线的广大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温暖民心,演绎了许许多多感人肺腑、情真意切的动人故事,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丽战歌。金城村第一书记吴万钧,因日夜操劳疲惫不堪,在驾车前往县城开会途中,不慎翻下高坡,险些献出生命。凉风村驻村干部代英,抛大宝怀小宝,仍然坚守阵地,却因劳累过度而流产。花岩村结对帮扶干部代松,其妻身患癌症,只请了一天假,为妻子办理完住院手续,便匆匆赶回村里工作。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冒着冰雪为群众送衣送粮的有之,省吃俭用为群众送钱置物的有之,磨破膀子为群众肩挑背扛的有之,为生病群众送医照料的有之,子女幼小不能陪伴,父母年迈不能尽孝,妻子病重不能照料,至亲去世不能送终,等等,等等。正是因为我们脱贫攻坚一线无数干部真情为民,让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得以落地落实,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感受了温暖,为我们赢得了口碑、收获了赞誉。

是这段难忘的岁月让我们更加深情体会了什么是刻骨铭心。很多事,只有亲身经历,亲自感受,才能深切体会。我们从未经历过任何一项工作是以作战的方式来推进,也正是这项异常艰巨、无上光荣的脱贫攻坚工作,让我们体会了什么叫千斤重压仍要毅然前行,忍受了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那种亲人相念而不能相见的分离之痛,收获了千言万语、万语千言不如群众一句满意带来的无限喜悦。我们有幸参与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亲身经历这一充满挑战、充满艰辛的战斗历程,亲眼见证农村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真切感受干部群众的鱼水之情,这一切必将载入印江华丽的史册。我们一路走过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都将成为人生刻骨铭心的记忆。正如汪洋副总理所说:“要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感到自豪”。这段岁月,我们必将终生不忘、引以为豪!

各位战友,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成绩属于过去,战斗仍将继续。我们要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扬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奋力创造印江脱贫攻坚新辉煌,坚决夺取全面小康新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