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李海松:苦过、累过、参与过,都全是脱贫英雄!

 我是沙子坡镇韩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松。能代表全县一千多名村干部发言,心情感到无比的激动!印江打赢这场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战,是因为有在座这么多活着的张曙光,才实现了精彩出列、完美收官!今天在如此庄严、隆重的会场,特向大家汇报我的战斗心声——

不畏艰辛,也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一线责任!

 习总书记反复讲,他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这句话 温暖了无数人的心。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和全县村干部一样,坚决扛起一线责任,勇担使命,投身脱贫攻坚战。沙子坡地处偏远,韩家村又处于基础薄弱的韩凉线,加之16年以来G211公路建设,交通绕行,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友们条件非常艰辛,但我们抢晴天、战雨天、抗凝冻,从未退缩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场硬仗”扎实开展工作。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以建强村级党组织为载体,与攻坚队战友们一道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自17年开始,我村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管面临任何困难,我村党员都是冲在最前面,无论通知任何事情,都能随喊随到,形成了“两委一队”统筹引领、党员带头、春晖人士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每名党员都成了一面旗帜,面对这场输不起的硬仗,大家作风硬朗、斗志高昂,就算赴汤蹈火、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

砸锅卖铁也要坚决消除绝对贫困!

 韩家村之前属于后进村,土地零碎、资源匮乏,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产业为零,矛盾纠纷频发。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我暗暗发誓:当村干部要么不当,要当就一定要当出名堂,绝不站着茅坑不拉屎!16年换届后,为了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不拖全县后腿,不丢沙子坡的脸,我说服妻子后,把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用于搞运输,原本生意很好,每年净赚十几万元的货车卖了,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像我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干部比比皆是。

 为了消除贫困,路不通就修、电不通就牵、水不通就引,我们借鸡生蛋、无中生有、发展产业,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发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打开了韩家村发展的 新局面。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最终,我村依托生猪代养和苗木代种“双代模式”,半年时间生猪代养就实现13.98万元的纯收入。同时,还组建劳务公司外包工程创收,实施林下养鸡增收。仅2018年,我村集体经济就先后分红两次,分红资金达12.8万元。为了消除贫困,我们组织帮扶干部,自掏腰包、砸锅卖铁,为乡亲们解难题、补短板。为了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我们无怨无悔。虽然兜里的钱损失了,但让我们欣慰的是,民心回来了,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满意度达到了!

忍辱负重也要团结群众夺取最后胜利!

 除了壮大集体经济,群众参与分红,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外,我们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我们村的“女子党员突击队”队员穿梭于村前寨后,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洗衣服被子、种蔬菜、挖洋芋,等等,用勤劳勇敢,和满身泥土践行对党忠诚!记得女子党员突击队组建之初,有人认为她们是在作秀,冷嘲热讽,但作为在最基层发光发热的共产党员,她们不忘初心、长期坚持,最终获得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赏,并带动形成了,全村男女老少,都共同参与,自觉遵守的文明新风尚。

在村庄治理方面,得益于扎实开展“四好一先”五大主题宣讲到位,以及我村探索推行的“全民标准化积分管控体系”建设,环境卫生坚持月检查、季评比、年终奖惩机制,将环境卫生与村集体经济分红挂钩,形成激励机制。原来的韩家村脏、乱、差、黑、臭,现在变成了富、学、乐、和、美。

 在刚开始任村干部的时候,大家看到我一个毛头小子,不放在眼里,甚至有的故意刁难。有一次我为了坚持公平办事,被一个村民冲进我家,把家里砸了个稀巴烂!面对群众的质疑和不信任,同时,财产受损失、家人受委屈、我有过迷茫但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忍辱负重,越挫越勇,务实为民,以实际行动成绩,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我考上刀坝镇事业单位后,村民生怕我离开韩家村,大家自发写联名信,用摁上80多个红手印的方式挽留我,这是来自人民群众无声的赞扬,这些就是,一个村干部,只有真心付出后,才有的苦与乐。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躺在床上默默感动和流泪!

 每当想起萧县长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告诉身边人说,就算倒也要倒在沙子坡、要埋就埋在消水坑!第一书记涂显强,遇到突发情况时,舍命救村民!王超支书,在母亲去世时,还坚持戴孝出征!还有好几个女战士,不幸在一线流产……看到大家都不怕牺牲,我在想,我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为了最终的胜利,全体干部和群众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立志:一心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做活着的张曙光!在此,请允许我用我昨天刚写的一副对联献给大家——

哭了、笑了、胜利了,终将被历史铭记;

苦过、累过、参与过,都全是脱贫英雄!

让我们携起手来吧?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