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脱贫攻坚群英谱】田茂艳:扶贫路上的向阳花

    在印江脱贫攻坚战场,涌现出了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的女战士,她们克服了工作、家庭、身体上的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一心只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谋福利,刀坝镇副镇长田茂艳就是扶贫路上的一朵向阳花。

   “我见到你心里就很畅快,这几天我特别想你呀!”刀坝镇会保村下寨组胡宗碧老人,听到远处传来熟悉的声音后,就拄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到村口来迎接,见到田茂艳就亲切地一把抓着她的手一个劲地要请到家里坐,一路上激动的泪花在眼眶荡漾着。

    2013年秋天,田茂艳与许多迈出校园的大学生一样懵懂,不谙世事的她拖着行李走上了选调生的工作岗位,和大多数刚参加工作的人一样,享受着“选调生”三个字给自己带来的光环,用汗水和工作激情浇灌这方民情,一晃就是6年了。这6个春夏秋冬里,她每天穿梭在大村小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为百姓的贴心人,与这方土地的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一心爱民如亲人

    她爱戴每一个群众,把群众当亲人。今年68岁的胡宗碧是会保村里的一个孤寡老人,早年丈夫患病去世,自己一手带着膝下两个女儿长大分别出嫁,为了生计两女儿都长期外出务工,近几年来胡宗碧眼力、耳力都不好,长期伴着咳嗽、腿脚不好等毛病,就连生活用品也很难到集镇购买。田茂艳得知这个情况后,每到村里都必须来老人家里坐坐,听听老人的心声,帮助老人整理环境卫生,查看老人的油、盐、茶、米桶,每当天气凝冻、路边滑湿时,总是千叮咛万嘱咐附近的左邻右舍要帮忙照顾老人家。10月13日,天空下着毛毛细雨,田茂艳感觉身上很是冷,第一时间想到胡宗碧还来不及添加冬衣,她便在集镇上买了衣物、面条等为她送去。

   “嬢嬢,我知道你其它的东西都还有,但是这几天天气突然降温了,你行动不便肯定需要保暖衣服,我给你买了件冬衣,来试试看能穿不?入冬容易感冒,你一定要注意保暖……”田茂艳一边为老人穿上衣服一边问寒问暖。

    “田镇长不怕我脏,不嫌我老,在街上、路上经常都牵着我的手,她经常来望我,给我买东西来,比我女儿还亲,我心里很感激……”胡宗碧老人穿上田茂艳买来的新衣暖到身上甜在心头,感动的热泪夺眶而出,回忆起田茂艳对她的好,老人几次说不出话来。

她一心为民谋福利

    自2013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田茂艳在刀坝镇从事基层党建、办公室服务、脱贫攻坚等工作,在这6年的时光里,她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为工作标尺,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

   在这6个春夏秋冬里,她对全镇28个村的村村寨寨都了如指掌。2018年是全县脱贫攻坚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她作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专班班长,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标准,与3万余群众,与576名帮扶干部,一起为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跑断了腿、说破了嘴。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总是按照上级规定保质保量地将每一项政策兑现给群众,全镇实施“四改一化一维”3769户,兑现医疗补助602.9万元,兑现教育补助938.799万元。

    “如果不是田茂艳副镇长帮助我们争取资金把这条路的堡坎修起,我们村这些群众不知道要肩挑背磨到什么时候。”会保村村支部书记付勇说道。2018年,正是寒冬腊月,会保村六荫滩片4个村民小组407名群众因山体滑坡阻挡了出行去路。田茂艳多次与村攻坚队向上争取50万元项目经费解决了群众的所急所盼。

    2018年腊月28日,刺骨的寒风呼呼作响,田茂艳和村攻坚队还在会保村下麻阳、林家等10个村民小组为住房安全保障奔波,行在风里、走在雨里,盯着施工方改善困难群众的人居环境。“我们村的房子,今年要不是田茂艳副镇长来逐家逐户地走访,哪里能一次改造那么多哦!”会保村上寨组付勋顶与群众拉着家常。

    “我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子女,我能感受到群众的疾苦,尤其是有时候看到村里缺资金读书、缺钱看病、房屋不安全的群众,我心里也默默地为他们流泪,我倾尽一切都要帮助解决。”田茂艳说。

她一心为民解忧愁

    工作一时,为民一世。她在工作上做到恪尽职守,一心一意为民解忧愁。2018年10月,79岁的余朝富是该镇会保村的贫困户,因外出砍柴时深夜未回家,余朝富的两儿一女均外出务工,时任攻坚队长的田茂艳非常焦急,第一时间告诉其外出务工的子女,并发动村攻坚队、在家群众带上手电筒上山寻找,凌晨一点找到身上带着砍材工具滑到,意外死亡的余朝富,田茂艳立即组织同事、群众将逝者抬回祖屋停放,并通知其子女赶回家。

    “如果不是田镇长帮助找到父亲的遗体,那父亲烂在山上了我们都不知道,太感谢她了!”余朝富的儿子余廷军说。

    这几年来,年轻力壮的年青人都外出务工了,在家的都是劳动力不强、负担较重走不去的庄稼人,如何让在家群众实现家门就业是田茂艳的首要任务,会保村也是刀坝镇中药材产业的核心枢纽,村里面发展的金丝皇菊、青蒿、白术等中药材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田茂艳借助会保村中药材产业的环境优势,发动群众从传统农作物解放出来,通过土地流转、以资入股、企业务工,解决了部分在家群众的就业问题,仅2018年该镇发展产业,解决群众劳务费达300余万元。日前,会保村的金丝皇菊即将迎来采摘,她嘱咐基地要把好质量关,把产业做好、做强带动更多老百姓就近务工;天坪村的大红公鸡即将出栏上市,她又在提前谋划产销对接。在刀坝镇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都可以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这几年她在我们这里搞扶贫工作,经常到田间地头和我们交流谈心,和我们交流如何把我们这个企业做好,每年都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来帮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果说没有我们田镇长的指导和关心,我们的企业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好。”富农中药材合作社法人代表张军在基地里看到满地菊花欣慰地说道。


    “作为最基层的我们,或许无法轰轰烈烈地做一番大事业,但不代表我们可以无所作为,在基层为群众干点实事就是实现人生的价值,也不辜负青春和组织的培养。”      

    田茂艳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爱民情怀让很多干部高度评价和点赞。

    “田茂艳副镇长作为我们村的攻坚队长,在我们整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在把握政策方向,争取政策资金,以及具体的工作当中都做得非常到位,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农业农村局派驻刀坝镇会保村第一书记代利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