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印江:以纵深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把主题教育总要求融入脱贫攻坚实践,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症结、出实招、解难题,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学”析贫  找“症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与具体工作的结合开展,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归本溯源,深学细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学”析贫,找准贫困“症结”。

    “几年前,我们三村村可不是这样。”朗溪镇三村村第一书记任林坦言:“我刚来村里的时候,村两边的山上、坝上的良田好土,大多都是撂荒的,闲置率高达70%,村民们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

  为改变这一现状,让群众尽早脱贫致富,任林积极借助“支部活动日”对在家党员及村民组长开展学习教育提升素质能力,通过召集村干部、群众代表召开交流座谈等形式,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并结合脱贫政策,因地制宜,制定了群众短期脱贫靠养殖,长期增收靠种植,村集体经济短期发展靠苗圃,长期增收靠基地的“两短两长”村级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我县以每月8日“支部活动日”为载体,通过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微信平台、党员微学习群等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列讲话、扶贫政策等为主要学习内容,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扶贫能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活力。同时,利用所学为贫困户科学、系统的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贫困“症结”,开出致富良方,确保精准脱贫。

以“做”减贫  拔“穷根”

    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切实把学习教育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打铁坳村位于县城东部,山高坡陡、石漠化严重,2014年,该村有户籍人口499户20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667人,是我县唯一一个2000人以上的深度贫困村。

    第一书记柳文林介绍,为使打铁坳村剩余的贫困人口尽快脱贫,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原则,逐户逐人分析研判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因户因人施策,科学制定脱贫措施,理清脱贫路径,确保剩余人口稳定脱贫。

    田明珠是朗溪镇打铁坳村快寅组村民,家庭成员6口人,妻子熊定霞残疾,两个小孩正在上中学,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作为2019年拟脱贫对象户,驻村工作队对田明珠的情况进行详细的研判分析,针对他的具体实际情况,拟出了以住房改善、辣椒种植、合作社务工、产业分红以及政策保障的帮扶计划。详细而可行的帮扶计划让田明珠看到了希望。    

    我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在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之中,广大党员深入基层帮助贫困群众制定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就业、社会保障等扶贫菜单。同时,通过走访动员村里致富能手发挥“领头羊”作用,以点带面,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拔掉“穷根”,预计今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以“改”促转  谋新篇

    我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围绕“8+3”专项整治、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等重点工作,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引领广大一线干部“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担当作为”。

    沙子坡镇韩家村地处印江北部,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今年来,村“两委”在支部书记李海松的带领下,以软弱涣散整顿为契机,大力开展“全民标准化积分管控体系”建设,健全“全民标准化积分管控体系”约束惩戒机制,按积分分值兑现集体经济分红和捆绑式扣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家庭档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和春晖人士的带头作用,组建韩家村女子党员服务队,参与村级管理,在乡村治理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效应。

    通过县、乡、村联系领导“帮”、结对帮扶单位“带”,“强村”联建“扶”等举措,韩家村党支部顺利完成了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有序推进。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我县坚持在“改”上动真碰硬,紧紧抓住发现的问题,让广大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在全县上下汇聚起磅礴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开创新时代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印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