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最美乡村医生】湄坨村|龙友彪:35载出诊路 风雨无阻 晨兴夜寐

    在印江县苗王坡之巅、梵净天池边的湄坨村,他所在的村卫生室那盏灯通宵不灭,他的手机号24小时不关机,他的身影常在群众家中穿梭……他就是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湄坨村村医龙友彪。

    今年57岁的龙友彪,从小受父亲龙华光的耳濡目染,19岁那年,接过父亲的衣钵,至此走过了35年村医之路。

    小时候,龙友彪见作为“赤脚医生”的父亲救治了一位又一位乡亲,挽救了一个个家庭,颇受四邻八乡群众的尊敬。自此,龙友彪立志从医,在父亲的引导下,尝遍了百草,学会了西医,慢慢地能给群众看病了。


   图为龙友彪到村开展健康教育

    1979年,龙友彪放弃学业,回家接过父亲的衣钵,正式加入到“赤脚医生”行业。因勤奋好学、肯专研,医学技术水平比父亲更胜一筹,加上腿脚勤快,但凡有人生病请到他,不管狂风暴雨还是大半夜,龙友彪都会背着药箱第一时间赶到,不到两年时间,龙友彪就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1992年,通过自学,龙友彪取得了乡村医师资格证,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有证乡村医生一族。曾被省卫生厅表彰为全省优秀乡村医生。

    龙友彪告诉记者,前些年,出诊都是靠两条腿,深一脚浅一脚,沟沟坎坎,可没少遭罪,特别是霜冻期较长的湄坨村来说,滑到、跌倒是常事,但龙友彪坚持出诊,风雨不误。

     2008年,苗王坡遭遇凝冻恶劣天气,且持续时间长,穿村省道303公路过往车辆出事故较多,造成不少人受伤。为此,作为此路段的村医,龙友彪整整一个月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不断地救治过往旅客。

    也正是因为这一次,引起了政府的重视,政府给村里盖起了如今的村卫生室,龙友彪得以把诊所从家里搬了出来,给了群众一个更为舒适的就医环境。


  图为龙友彪获得全省最美村医证书

     在湄坨村,全村118户389人中,龙友彪不用翻看健康档案,群众的健康状况心里一清二楚,35年没发生过一例误诊。

    “龙医生比我还要了解我的身体。”村民李世文说,有他帮忙照顾身体,不高寿都难。

    今年79岁的李世文,患高血压多年,龙友彪与他家进行了签订服务,经常上门查体和体检,交代饮食、生活注意事项。

    像李世文这样的村民因上了年纪的老人、行动不便或重病的群众,龙友彪隔三差五或绕着弯到这些群众家中去,时时了解群众身体健康情况。

    “选择村医,自己多跑路,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龙友彪说,不畏苦、不畏难、不畏贫,只要能让一方乡亲在脱贫小康路健康前行就是我最大的愿望。